超级厄尔尼诺即将到来 加拿大人要知道的5件事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讯】美国国家气象局气候预测中心预计,今冬有95%的机会,北半球会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直到2016年春季才会逐渐减弱。关于厄尔尼诺现象,这里提供一些或许是你希望了解的事情。

上一次超级厄尔尼诺发生在1997至1998年的冬天

还记得1998年1月发生在安省和魁省的冰灾,人们普遍认为那是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结果。据环球新闻报导,现在促成超级厄尔尼诺现象的气象系统,在美国南部形成。美国南部潮湿的气象条件,很可能导致今年成为超级厄尔尼诺年。上一次超级厄尔尼诺发生在97 到98年的冬天。

确切的影响尚未可知

厄尔尼诺现象让专家棘手的是其影响的并不确定性。环球新闻的首席气象学家Anthony Farnell 说,“像雪花一样,没有两个厄尔尼诺现象是一样的。因此,预测其影响也是非常困难的”。
虽然以前我们也经历过超级厄尔尼诺现象,而即将到来的这次厄尔尼诺可能不同于任何我们以往所经历的,这是北极冰层发生融化后的第一次厄尔尼诺。

加拿大环境部气候专家David Phillips 说,“从上一次超级厄尔尼诺以后,地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往往与暖冬有关

在加拿大,人们往往认为厄尔尼诺现象会给我们带来暖冬。但事实并非总是这样。Phillips说,在西部,7个超级厄尔尼诺年中有6个是温和的,1个是寒冷的。在大西洋,则有4个是温暖的,而3个更冷些。

从马尼托巴到加拿大的大西洋省份,已经经历了两个相当寒冷的冬天,所有迹象表明未来的冬季可能是一个温暖的冬季。Phillips说,多方面看厄尔尼诺对我们来说是有利的,它会带来给我们一个温暖而干燥的冬天。事态的发展看上去对我们有利,但也存在很大的变数。

其它影响因素

Phillips说, 厄尔尼诺现象不是控制我们冬季气候的唯一因素。尽管厄尔尼诺是主要因素,但还有其它因素的影响,如风图,气流,北极地区的气象系统,以及冰盖等都是影响天气的因素。

可能帮你省钱

Phillips说,通常厄尔尼诺年会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也许滑雪场会因为少雪而烦恼,但少雪的暖冬也意味着较少发生交通事故,减少清除积雪的工作,甚至是取暖费用的降低。最终它可能节省整个冬天的花销。

这次的超级厄尔尼诺现象会给加拿大带来什么,还要走着瞧。但一些地方已经感觉到它的影响,比如加利福尼亚的暴雨已经造成山体滑坡。尽管今年可能是一个暖冬,但冬天还会到来,也许这个冬季不会以往那么漫长。

(新唐人记者夏宇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