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图有数据:美国地方政府把钱花到哪去了?

这篇文章也是网友的提问引起的。有网友问我,在美国的房地产税是怎么收的,政府又是怎么用的,表面上看答案并不复杂,美国房地产的税率是由地方级(市或郡)政府自己制定的,因此州与州之间、同一州内不同的市(郡)之间房产地税很有可能不同,房地产税收上来的钱主要用于地方政府的运行,尤其使用在划归地方政府预算里的教育上。但因为美国政府的结构和中国有很大的不同,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各司其职,还是用具体的数据来描述比较好懂。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美国各级政府的收入支出等款项都必须分别得到国家议会、州议会或地方董事管理局批准之后明确公布,以供纳税人查阅和监督,因此这类数据非常容易获得,以下是我下载之后翻译整理的。

首先看看我们郡的支出预算。我们郡居住分散,人口较少,一共约有7.73万居民,郡收入一方面来自本地征收的地方税(房地产、餐馆、旅游等)和其他项目收入,另一方面来自联邦政府和弗吉尼亚州的拨款(分别来自纳税人缴纳的联邦税和州税),再加上前一财政年基金的余额等,今年郡董事委员会批准的全部预算支出为3.365亿美元,其具体的花费去向见下表。

如果将表中数据做图的话,得到的图示更加直观(见下)。

从上图表中可以看出,在我们郡政府的预算中教育支出所占的比例最大,在总计3.365亿美元的预算中教育经费达1.467亿美元,占43.6%。教育经费包括学校设备增加或翻新、教职员工工资福利、校车、残疾或残障学生的特殊教育安排等。

仅次于教育经费的是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健康保险、退休投资等)上,占全部预算支出的18%,有关郡级公务员工资的详细标准,请参阅我在《读者原创版》2013年第十一期上发表的《看看美国公务员的工资》。

预算经费里的其他项目也主要是保障或改善公民生活的,比如社区建设8%,其中包括图书馆和公园等的建设、主要服务无车一族(即穷人)而赔钱运行的公交车等。还有公共安全占8%,主要包括警察局、消防救援队等公共安全部门的运行费用。此外还包括公共医疗项目8%、社会服务8%等,而政府和司法部门(美国政法互相独立)的行政管理费用加在一起只占了预算的3%,可以这么说,虽然我们郡政府的主要收入来自纳税人,但又都基本上用回到了我们这些纳税人身上,所以也难怪美国人嘴上不忘调侃“税”高、但到时却会依法缴税了。

最后想说的是美国的热衷“骂”政府,因为政府是靠纳税人供养的,而政府的官员又是选举产生的,所以政府就是为公民服务的机构,而不是来“管理”我们的,公民对政府不满意的话当然有权直抒胸臆,这是由美国宪法保证的权利。下图就是我拍的一张“骂”政府的车牌,有趣的是,政府的办事机构还真给这位车主发了这块“骂”他们的车牌。

文章及图片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