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前英法战役 巴黎博物馆秀文物

【新唐人2015年10月22日讯】巴黎军事博物馆在荣军酒店举办展览,纪念600年前百年战争中英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阿金库尔战役。展览还展示从法国战败直到意大利战争期间,法军1515年在马里尼亚诺取得胜利的历史。

名为“骑士和轰击”的展览将持续到1月24日,展品包括阿金库尔时代英军和法军所使用的装备、当时的历史文献和在战争遗址发现的武器残骸。

阿金库尔战役发生于1415年10月25日,英军当时从诺曼底登陆,希望占领加莱。当时英军疲饿交加、痢疾肆虐,还遭遇恶劣天气,但在国王亨利五世亲自指挥下,仍凭借弓箭以少胜多,击溃三倍于己的法军。

策展人 安托万.勒杜克:“法军用剑和矛战斗,英军方面,战士使用著名的弓箭,英格兰大弓、长弓,这是一种远距离武器。而且英国的弓箭手每分钟射出约10箭。这番箭雨决定了阿金库尔战役的结果,打败了法国的重装骑士。”

法军精锐部队由大批贵族组成,而国王查理六世并未在场指挥,导致军令难以落实。此战法军损失过万人,贵族战死5千多人,皇室总管阵亡,大元帅被捕﹔而英军除约克公爵战死外,只损失十几名骑士和100多名长弓手。

策展人 安托万.勒杜克:“法国方面失败的重要性在于,其后果是灾难性的。因为所有那些死在战场上的贵族,或喉咙被切断的人,或被带到伦敦的俘虏,都是法兰西王国的上层,例如让皇家议会被腰斩,这让法国国王发现自己完全陷入瘫痪。”

阿金库尔战役扭转了英国人之前的被动局面,英军此后节节胜利,直到圣女贞德出现才再次扭转战局。这场胜利也因莎士比亚的作品而成为不朽的传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