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今年前8个月 陆资外流逾5千亿美元

【新唐人2015年10月22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22日的报导,10月19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半年度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显示,由于中国股市动荡和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下滑的担忧,今年头8个月,中国资本外流逾5千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10月19日公布的覆盖其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最新估算结果显示,今年头8个月,中国资本外流规模超过5千亿美元。

中共投巨额资金干预汇市

美国财政部最新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表示,中国人行为了阻止经济减速引发人民币贬值,2015年7月、8月、9月共投入2,300亿美元干预汇市。

为防止人民币加速贬值,中国拿出以美国国债为中心的外汇储备,实施大规模的“抛售外汇、买入人民币”的干预政策。

美弃对人民币“严重低估”用词

美国财政部报告还表示,人民币“低于合适的中期估值水平”,一改此前“严重低估”的评判。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对此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大量抛售美债的行为是促使美国财政部对中国“货币操纵”转变措辞的主因。

市场普遍认为,日圆、欧元和其他许多货币大幅贬值已经让人民币实际汇率被迫升值,而美联储加息预期可能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

但汇率中间价报价制度改革后,人民币并未如美国政府预计的那样升值,而是贬值,因为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放缓。走软的人民币,使中国在贸易方面获得相对优势,令美国政府担忧。

中国汇率新机制面临考验

美国财政部表示,中国汇率新机制所面临的考验将在于中国是否允许人民币“灵活应对无论是升值压力还是贬值压力”,并强调说,最重要的是中国是否会恪守其承诺,即仅在“无序市场环境”的理由之下才干预外汇市场。

此外,美国财政部再次拒绝给任何国家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根据1988年的法律,美国财政部必须每年两次向国会就国际经济形势和汇率政策提交报告。同时必须与被视为操纵汇率的国家进行直接谈判,并通过IMF寻求补救措施。最后一个被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是中国,时间在1994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