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被关在珠宝店里三小时的经历,我也曾有过

看了内地游客在香港命丧珠宝店的新闻后很震惊。之前有关内地游客在香港旅游被强制要求消费的新闻也是屡见不鲜,这让我想起了自己曾经类似的经历。

大概是三年前,我们一家三口去了一次香港。当时主要是考虑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上了学就没有太多的时间出来玩。而香港迪士尼又是小孩子都很向往的,身边朋友、邻居的很多孩子都已经去过了。所以就考虑领着她去一次。

当时是在网上联系上的深圳的一家旅行社。成人800,儿童500,港澳五天四晚,最后两天可以自由活动,包吃包住,包景点门票,还特意强调全程无强制消费,像海洋公园,金紫荆广场,黄大仙庙,迪斯尼,这些主要的旅行景点都包括在内。因为是第一次去,又无什么朋友在香港,就没有选择自由行,而且这样的价格与条件太有诱惑力了,虽然当时并不明白为什么会这么便宜的价格,但还是半信半疑地参了团。

到了深圳之后,旅行社还提供接机服务与免费住宿,虽然宾馆条件一般般,但既然是免费的,已经让我们觉得非常划算了。晚上交了团费和港澳通行证之后,旅行社的人告诉我们明天一早到口岸过关处等着拿办完手续的通行证,自然会有人找我们的。

到了口岸通关处发现,大大小小如我们一样的散客拼成的团比比皆是,为了区别哪家是哪家的,会给相同的团每个人发一个标签贴在衣服上以作区分。而不到最后一刻,既不知道这个团有多少人,也看不到导游和领队。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在原地傻傻地等着,看着大家都在这么等着,当时心里也并没有多焦急。后来过来一个普通话不太好的男导游,说你们跟我来,我们这些贴着一样标签的人就都跟着他走了。他告诉我们走哪个检查口,然后告诉我们过了检查之后找他手里的旗子。

去过香港的都知道,每天在口岸通过的人不计其数,我们走的是福田口岸,几乎都是散客拼成的各类旅行团,要过深圳与香港两个检查口,一般情况下没有两个小时是过不去的。九点多开始排队过关,大概11点多的时候,终于上了香港那边的大巴车。这个时候才见到了领队和导游。导游是香港人,领队则是一个湖南人。

先来说说这个领队,因为香港导游的普通话不好,在大巴车上的时间几乎都是这个湖南领队在说。他的口才还不错,东拉西扯,能吹会侃,很会活跃气氛。因为到了香港就已经接近中午了,所以就直接去了饭店吃饭。

香港的团餐实在是太垃圾了。馒头,稀粥,鸡蛋,清汤寡水的两个炒青菜,加一大盘咸菜,这是标准的内地旅行团的团餐。顿顿如此。要不是因为这么低的团费,估计早就有人掀桌子了。

吃完饭先是去了黄大仙庙,走马观花了一番,并无太深刻印象,下午去了海洋公园,也是匆匆忙忙,晚上则坐船维多利亚湾走了一圈,看了夜景。总地来说,这一天都是在抢时间。晚上的住处还算不错,是家庭公寓式的,可以看到海,据说是李嘉诚的地产项目。领队不停地说,那点团费还不够在这住一晚的呢,这是他送给我们的福利。

第二天上午的经历则完全像犯人一样,早上六点钟就集合上了大巴,领队在车上不停地暗示我们上午的时间要满足大家购物的欲望,又大讲特讲奢侈品与珠宝,说他姥姥就是因为他妈妈送了一个钻戒才打麻将变得手气好的。又说男人必须要有一块好表,不是为了看时间,就是为了给别人看的。领队的打扮也换了一身行头,LV的皮带,Armani的上衣,表是大万国的(不知道真假)。就这样,我们先是被领去了一家表行,中途还路过了一家巧克力店,也把我们领进去,有些人买了一些巧克力。表行不大,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大牌,欧米茄与浪琴是最好的牌子了。好在我来的时候带了一只假浪琴,所以在表行里没有遭到太多的骚扰,其他男团客也被不停地游说,我看见至少有三个人买了表,当然其中还有一些就是来消费的。不用怎么劝,也是要买的。

然后就是被领到了隔壁的一家珠宝店,里面很大,进去之后入口就被关死了,里面已经有一些其他的旅行团,一看也都是如我们一样内地来的散客组成的团。珠宝店的装修很奇怪,四周都是一整面的镜子。入口关闭后,也会横移一块镜子挡在面前,里面灯光很亮,面积也很大。刚开始时大家都还能看看逛逛,但大部分人是不想买的。这时候导游就会不停地在每个人身边游说,先是夸,后是损,总之想方设法让你掏钱买点,还装可怜说你们那么少的团费,我们要怎么活啊,买点也是做了善事了。有些人架不住领队的软磨硬泡买了几千块的,有些人则与导游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但是你想出去是甭想了。周围都是镜子就是门上也是镜子装饰的,你根本不知道出口在哪里。旅行团,珠宝店,香港,在香港被关在珠宝店里三小时的经历,我也曾有过我们也同样在里面被关了三个小时,很多带小孩子的已经忍耐到了极限,不停找导游和店家交涉,才被告之出口在哪里,原来也被镜子挡住了,很小很隐秘,直接通往地下停车场。在出口处有一台电脑,只要输入导游的名字或是编号,可以实时查询每个导游带的团消费了多少钱。每个人在交钱时,都会在单子上写上领队或是导游的名字。

出来之后的大巴上,领队极力讽刺挖苦了我们一番,说什么我们这个团是他带过的最穷的团,自己这两天赚的还不够吃住的,说今天晚上是别想往公寓了,小宾馆挤挤吧。最后给我们每个人的手里塞了两套纪念品,是李小龙和迪士尼的钥匙扣,说是要我们一百块一套买下来,做为司机的辛苦费。我们已经快被他说成一群没有同情心的冷血动物了,所以大部分人还是掏了钱,但那钥匙扣根本不值钱。不过还真是有人硬是不买的,领队除了没好脸子给他之外,也没什么其他办法。毕竟不能明抢吧。不过,这和强买强卖也没什么区别了。

中午还是吃了难吃无比的团餐,之后先去了会展中心的金紫荆广场,下午去了迪斯尼。晚上住在偏远的葵青,的确是又小又挤。其他两天都是自由活动时间。除了那个香港的导游之外,中午之后我们再也没看到领队的影子。最后再来说一句这个香港导游,他的普通话实在是太差了,如果同样这一套让他来一遍,估计从我们身上榨不出来一分钱。不过感觉人还是很老实。听他说,他现在和老婆加上老婆的妈妈住在一间40多平米的公屋里。他说很羡慕大陆人,起码住的房子比香港大部分人要好,香港寸土寸金,房子太贵,要住上政府给盖的保障房要排很久的号。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