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产业阻碍和平 缅甸民众毫无受益

【新唐人2015年10月24日讯】缅甸在人们的印象中除了过去长期受军政府统治、出了一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外,恐怕就是丰富的玉石矿产了。然而这些位于北部克钦邦的天然珍贵矿产,并没有造福一方民众,反而成为造成武装冲突、水土流失的主因。总部设于英国伦敦的全球贪腐状况监督组织全球见证发表128页的报告指出,玉矿的巨大利益正在拦阻缅甸走向和平,也对民众造成生命威胁。

报告认为玉矿成为这个国家进步的阻力,让2个觊觎玉矿资源的分离势力迟迟不能与政府达成停火协议。而战争已经造成数千人死亡,10万人流离失所。

活动人士凯雷:“我们讨厌这些公司,看到这些庞大的机器让人如此痛恨。每当我们看到这些推土机,我们认为他们是杀人犯;每当我们看到大货车,我们更加讨厌他们,将他们视为杀人犯。”

采矿公司每天24小时疯狂采集玉石,但收益掌握在军方和政府高层、毒枭及企业手中,一般民众不能得到任何好处。就连政府也因走私收不到应得的关税收入。

全球见证负责人裘曼.库巴:“这被称为缅甸最大的国家机密,确实是这样。”

玉矿区的树木遭到砍伐导致当地旱季时尘土飞扬,雨季时洪水泛滥,土石流威胁矿工和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村长凯拉罗:“我们这里的生活从未有过任何改善,情况从来没有进展。只发生了一件事,我们的土地将被完全摧毁。这里没有人再拥有土地。我们克钦族原本拥有的土地,全都失去了。”

据估算,缅甸去年的玉石产值达310亿美元,占缅甸国内生产总值的48%。但全球见证认为,玉石行业仍是全世界最不透明的产业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