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降息降准 遏制经济放缓 资本外流恐增加

周五,中共央行削减借贷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努力缓冲加深的经济放缓。中共货币政策宽松现在处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激进的时期,凸显了北京对中国经济的担忧。

中共央行周五宣布,从周六开始,一年期借贷利率将从4.6%下降到4.35%。而一年存款利率将从1.75%下降到1.5%。所有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削减50个基本点。央行也废除了存款利率上限,这是放开利率的又一步骤。

中共降息降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

彭博社报导说,扩大的货币宽松计划凸显了北京面对通缩压力、产能过剩和虚弱的全球需求,仍然决心达到2015年7%的增长目标。中共自从11月份以来的第六次降息伴随着欧洲央行主席暗示将有更多政策宽松。

瑞银集团经济顾问乔治•马格努斯说:“显然中共央行正在放松政策,并且已经持续一年。” “由于经济失去势头、通缩嵌入到企业领域以及再平衡进展有限,央行被指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当然,这还没有完。”

国家统计局报告第三季度GDP为6.9%,低于今年官方目标。

鉴于消费者通膨只有政府目标的一半,同时生产者价格长期低迷,决策者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

“中共官员在踩油门,”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主管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说。“降息和降准的联合行动显示北京决心把汽车拖出泥沼,重新上路。”

路透社报导说,受到中国宽松政策的影响,欧洲股市上升,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

在中共央行宣布降息之后几分钟,泛欧绩优股指标FTSEurofirst300上涨2.2%。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至四周最低点6.3958。

资本外流恐增加

《纽约时报》报导说,像欧洲和日本一样,中共在对付反通货膨胀(disinflation)压力,后者造成公司减少投资,消费者克制不花钱,拉低经济。

降息让贷款更便宜是对抗这种压力的一个方式。但是中国的情况很复杂,因为它的货币不是自由交易,人民币价值严格受到政府管制。在八月份,中共央行意外贬值人民币,向全球股市发出震荡波。

人民币在过去两个月基本保持平稳,但是,随着本地和外国投资者寻求将资金转移到海外,资本外流增加。他们这样做的部分原因是担忧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另外也是因为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不看好。

降息可以增加资金外流,因为投资者收到的回报减少。

这是为什么中共央行在降息的同时降准。央行声明说,降准可以帮助“维持银行系统合理充足的流动性”。

──转自《大纪元》

(责编: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