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面对反人类罪行 默克尔显领袖风范

近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谁应为纳粹大屠杀承担罪责的言论发表后,引发了轩然大波,不仅犹太学者纷纷驳斥,指出其偏离史实,而且连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发出回应:“(历史)不需重新诠释,该为犹太大屠杀负责的是我们。”默克尔的发言人也在稍早时表示,犹太人大屠杀很大部分是德国犯下的罪行,“我们全体德国人都非常清楚,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即纳粹)的种族狂热导致文明崩毁,也就是犹太大屠杀。”

诚如默克尔所言,历史不需重新诠释,铁的事实业已证明,屠杀犹太人的罪责就在纳粹德国。默克尔掷地有声的回应再次让世界肃然起敬,她也让世界看到了什么是一个有担当的、负责任的大国领导人的风范,让世界看到了面对反人类罪行时一个大国领导人应有的态度。
在德国历史上,还有这样一位有担当的政治家亦赢得了世人尊敬的目光,他就是上个世纪60年代末出任西德总理的勃兰特。我们知道,二战后的纽伦堡大审判基本上对纳粹罪恶进行了一次比较彻底的清算,但德国人对此的反思并不足够。60年代中期,西方国家与西德都爆发了大规模的学生运动,纳粹德国的历史及其在西德残余势力是西德学生运动攻击的独特目标,该举动最终导致当年的反法西斯战士勃兰特出任联邦总理。

1970年底勃兰特总理在访问波兰华沙时,出人意料地向犹太人的墓碑下跪。这一跪向世界传递了这样的信息:西德并非纳粹的继承者,西德人有勇气面对历史。这一跪不仅为他赢得了个人的荣誉,也为西德赢得了世界的尊敬。虽然当时只有一半西德人认可勃兰特的做法,但其所为对以后的发展和影响无疑是良性的。此后响应勃兰特反思举动的德国人越来越多,并逐渐形成一股持久的主流。

1999年6月25日,联邦众议院还通过了在柏林建造纪念六百万纳粹大屠杀犹太人受害者的大规模纪念碑的决议。纪念碑林告诫世世代代的德国人要牢记纳粹时期的罪恶,永远不让黑暗的历史重复。

无疑,默克尔继承了勃兰特的理念,勇敢面对纳粹那段黑暗的历史。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个人不能脱离自己民族的命运,他们既然未能阻止暴行的发生,就必须为此承担后果。”
让很多世人无法想像的是,堪比纳粹罪行的另一个“这个星球上前所未有的罪恶”——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正在当今中国发生着,而且仍在继续。其惨烈的黑幕,一旦揭开,中国现高层和众多的中国人无法承受之重,中华民族无法承受之重,我们的后代同样无法承受之重。此时,历史需要一个具有勇气和担当的领导人站出来,制止这邪恶,并担负起历史的责任。

中国现高层上台后,曾多次谈过历史担当:“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而面对这罪恶,更需要体现出历史的担当。

古往今来,正是有这样一批勇于担当的帝王将相、总统总理、仁人志士,社会和国家才能稳步发展,才能国治而天下平。他们“在其位、谋其政”,“知其难为而为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些辉耀历史长河的名字有美国的华盛顿、杰斐逊、林肯、罗斯福、里根,英国的丘吉尔,中国的黄帝、周公、文王、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康熙大帝、孙中山、蒋介石、赵紫阳……他们令人钦佩的担当背后是奉献、牺牲、勇气、良心和才干。他们亦召唤着当今的政治人物加入他们的行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