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列五中破纪录人事变动名单 美媒:经过讨价还价

【新唐人2015年10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26日召开。前一天,大陆媒体已经透露,将破纪录开除11人的党籍。外界揣测应该还有其他人事变动。纽约时报表示,中共所有的人事变动几乎都发生在全会上。而高层内部对于存在的政策分歧,真正的讨价还价早在全会召开前就已经进行过了。

对于五中全会的经济议题,最重要的无疑是“十三五规划”。对于人事议程,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25日声称,人事并非五中全会重点,但由于多名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落马,这次五中全会的人事变化也备受各界关注。

香港大公网则列出了将在五中全会上被开除党籍的11位落马的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的名单。包括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等人。并指,这创造了在中央全会上开除党籍人数的历史新纪录。

而补缺令、周、杨留下的空缺的,则是目前中央候补委员中排位靠前的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等3位少数民族高官。

截至目前,2012年产生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已经有18名成员落马,包括7名中央委员和11名候补委员。

除了以上11名落马官员被开除党籍,是否还有其他人事变动呢?早前坊间流传出各种版本说法。

香港科技大学的政治学者丁学良猜测,现任上海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韩正将被换下。还有另一个可能性是,刘源上将可能会进入中央军委。这两项人事变动也在坊间流传的版本中。

斯坦福大学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梅瀚澜指出,中共几乎所有人事变动都发生在全会上。“所以说,如果以习近平为首的领导层要在这个层面有所调整,即将召开的全会就是做出改变的地方”,梅瀚澜说。

丁学良还估计,可能会出现规则上的变动,比如让上了年纪的高级领导人,更容易在过了通常的退休年龄后继续留任。所以,不少观察人士认为,作为习近平反腐最强力的助手,王岐山会得以留任。

全会最后的公报会何时公布?

纽约时报到预计要到会议闭幕后,也就是周四晚上,有关此次全会的一些新闻才会传出。

不过,报导认为,会议召开前,大部分政策分歧都在大权在握的官员中间解决好了。

“可能偶尔会有轻微的调整,但真正的讨价还价早在全会召开前,就已经进行过了”,梅瀚澜说。

香港《动向》杂志10月号披露,今年五中全会的会期曾两度延期。据称,8月初,中共中央内部通知五中全会10月8日召开,会期3天半;9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又通知改为10月15日召开,为期3天至4天;到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经过研讨,最后确定会期在10月26日至29日。

曝料说,会议两次被推迟,原因是被反映的有关议题在中共内部争议难解,时间上太仓促,担忧争议激化导致会议上发生火爆场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