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波: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的一大陷阱

前不久,我浙江老家的一对亲戚夫妻参加一个旅行团来日本旅游,在东京日本桥的一家珠宝店里买了一条14K的白金项链,花了82万800日元(约4万3000元人民币)。为什么这条项链这么贵?因为坠子是一颗红珊瑚

当时我在外地出差,当她在电话里告诉我时,我总觉得贵得离奇。因为前一阵子去台湾,在台北的红珊瑚专卖店里看到的同类商品,也都没有超过1万元人民币的。但是她很有自信地告诉我:“导游带我们去的,日本东西没有假的,日本人不太会骗人。”

一个月后,这位亲戚给我发来了微信,告诉我:“那颗红珊瑚坠子好像颜色变淡了,没有光泽。”

我拿了她传来的坠子照片、红珊瑚真品证明书、还有发票去了日本桥的那一家珠宝店。珠宝店看来新开不久,门口写着大大的“免税”两字。店里的商品大多是中国人喜欢的珍珠、红珊瑚和黄金项链。店员有5个人,其中有3人是中国人。

这个交涉过程是这样的:一位名叫“田中”的店长接待了我,我把坠子照片、红珊瑚真品证明书、还有发票一起交给了她,告诉她“变色了”。她看了一眼,很坚决地说:“本店的所有商品都有“XX宝石科学协会的鉴定书,不会有假。”那么,为什么会这么贵?她说了一句:“因为这一颗红珊瑚质地很好”。能不能退货?回答时:“出售的商品都不能退货”。

交涉的最后,我亮出了记者的身份。对方说:“这样吧,我查一查当时的记录,请您直接联系当时带队来店的导游。”她把导游的姓和手机号码给了我。

听田中女士的口音,不是纯真的日语,应该是来日时间很长的一名外国人。是中国人,还是韩国人?我没有冒昧地问她。

离开这家店后,我查了这一家珠宝店的资料,从社长的姓名来看,应该是一名中国大陆人,或者台湾香港人。而那一家做宝石鉴定的“XX宝石科学协会”,其实是一家日本人个人开的小公司,有一个很简易的网页。网上资料显示,这家公司刚刚惹了官司。

我打了导游的手机,导游是一名中国人,问她当时的情况,她说记不得了。后来再打电话过去,就不接了。

亲戚自然是很着急,我咨询了一位律师朋友,他告诉我:这官司还真的很难打。第一,这份红珊瑚鉴定书只是鉴定了“这是一颗红珊瑚”,写了大小尺寸和重量,但是没有写出成色的化学比例。因此,你告他褪色?褪了多少?原来的成色是怎样的?都无法说清。第二,你告他贵,人家是明码标价,你自己愿买。

前几天,和东京的一位中国人旅行社社长喝酒,谈起这事。他说,这很正常,像这样珠宝店大多是中国人或韩国人开的,给导游的回扣最高的可以达到80%。导游干得好的话,一个月回扣就可以拿1000万日元(约50万元人民币)。“有时候,公司资金周转不过来,我都向导游借钱。”

这口陷阱,还真的够深。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