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 喜剧演员当选危地马拉总统

【新唐人2015年10月26日讯】一个完全没有政治经验的喜剧演员,4月刚投入总统大选时,支持度仅有0.5%,但今天的总统大选决选,这位保守派候选人却大获全胜,以超过70%的得票率,当选危地马拉(Guatemala另称 瓜地马拉)总统。

中央社引述外电报导,现年46岁的喜剧演员和电视人出身莫拉莱斯Jimmy Morales)以“不要贪腐,不要贼!”作为竞选口号。今天以超过70%的得票率,在总统大选决选中,大获全胜。

危地马拉总统大选首轮登场前几天,总统裴瑞兹(Otto Perez)因涉贪辞职,而后入狱。在唾弃传统政治的氛围下,莫拉莱斯正是靠着这股高涨的民怨,持续拉高支持度。

今晚,他自行宣布当选,感谢危地马拉人“托付我…对抗吞噬国家的贪腐”,“我承诺和上帝以及危地马拉人民站在一起,我将全心全力做事,不会欺瞒你们”。

莫拉莱斯以2007年电影“戴着墨西哥帽的总统”(A President in a Sombrero, 暂译)成名。他在片中饰演名为“倪托”(Neto)的乡下牛仔。此片最为人所知的场景之一,是倪托承诺要替1个穷乡僻壤造桥,但那个地方其实连河都没有,他了解后竟然回说,“那就帮他们盖条他们需要的河吧!”。片中结果,倪托选择退选回归家乡。

现实中的莫拉莱斯大学读的是管理学,但没拿到学位;曾竞选家乡的市长,但没当选。他这次代表保守政党“国家整合前锋党”(National Convergence Front)参选,选战气氛轻松,常常在造势活动上说笑,很少谈政见。

不过,他对选民保证:“20年来,我让你们欢笑,我保证,如果当上总统,我不会让你们哭泣。”

据悉,“国家整合前锋党”创党人曾在2008年被控内战期间施加暴行的前军官创立。目前,在158席国会中仅得11席。

政治分析家奇科拉(Phillip Chicola)表示:“莫拉莱斯的选票很脆弱,是时势造就的英雄。他的党没有真正的组织,这次投票是因为贪污危机,唾弃(传统)候选人。”他缺乏真正的政治基础。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