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巡逻任务 美舰驶入南海争议海域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美国海军驱逐舰拉森号26日晚(当地时间)驶向南海中共人工岛周边12海里内,并在美济礁(Mischief reefs)附近水域展开巡逻。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周一(26日)表示,美国海军舰艇驶入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 中国称南海)斯普拉特利群岛(Spratly chain of islands, 中国称南沙群岛)中共宣称拥有主权的至少一个岛礁附近水域,穿过其坚称为其领土的部分海域。

法新社引述1名国防部官员表示,这艘战舰当地时间今天上午驶进南沙群岛海域,附近至少有1座中国大陆声称拥有主权的岛礁。

美联社引述2名不具名美国官员表示,美方此举与中共在南海“过度声索”主权有关。并称,白宫批准了美国驱逐舰拉森号(USS Lassen)这趟行动。

另名美国国防官员稍早表示,拉森号可能会有1架美国海军P-8A巡逻机同行,也可能是P-3巡逻机。

南沙群岛的渚碧礁和美济礁以往在涨潮时会被海水淹没,中共去年展开大规模疏浚工程后才成为岛屿。路透社引述不具名的官员说,拉森号在此海域执行巡逻任务。

大纪元报导,据国际公约,一国可以宣布其沿海12海里以内的水域为其领海,但美国及其他许多国家都不认可中共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领土宣示。因此美国官员称周一的行动是自由航行。

报导说,中共宣称人造岛礁周围12海里为领海,此次派遣驱逐舰是美方对中共领土主张进行挑战的第一个行动。

美国国防部官员称,在这些岛礁附近的巡航不是一次性的行动,美国海军将继续在北京宣称拥有主权的水域航行。并称,随后几星期还将有另外的巡逻任务。

此举是否加大本已紧张的美中关系值得关注。

中共对南海的大部分海域声称有主权,10月9日,中共外交部称北京“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保护航行和航空自由权的名义,侵犯中国在南沙群岛的领海和领空权。”

美国则认为,根据国际法,一个国家在曾被海水淹没的礁石上建人工岛,不意味着该国有权宣布对其有领土权,这对维护海上航行权至关重要。每年经过该水域的货物总值达5万亿美元。

日不置评 陆监视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美国海军驱逐舰拉森号是部署于日本横须贺基地。政府发言人菅义伟在今天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日本政府是否支持美军这次的行动?”时表示,“美国如何作战,不予置评,但美日之间一直保持紧密的情资交换。”

菅义伟说:“在南海进行大规模的造礁、建立据点等,进而变更现状,升高紧张的片面行动是国际社会共感不安的事项。日本为了守护开放、和平、自由的海洋,与国际社会合作,是极为重要的。”

今天下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作出回应说,美国军舰拉森号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大陆“依法实施监视、跟踪和警告”,并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敦促美国“认真对待中方严正交涉”,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