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自由党执政 或调退休金医疗政策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讯】 这次联邦大选自由党成为多数执政党,那么对于党领特鲁多承诺的调整退休金计划和医疗方面的改革,究竟未来四年是否会实现,哪些近期就可以开始实施,哪些需要在未来较长时间才能分步骤的实现呢,为此我们采访了在全国拥有30万会员的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副会长伍素萍,来听听她怎么说。

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CARP副会长伍素萍表示,这次大选各大政党都较重视耆老福利做出不同的承诺,而协会成员95%参与投票,让联邦听到耆老的诉求。

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副会长 伍素萍:这次大选的结果是我们的会员希望看到的,协会内部的民调也都预测到这结果。成员们非常积极的参与,希望不要缺席,他们信任选举的整个过程,也相信他们可以改变政策,事实上他们的确做到了。

特鲁多9月份在CARP总部承诺,自由党如上台,三个月内将开始和各省讨论调整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PP)。

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副会长 伍素萍:退休金计划方面,即使联邦12月就决定提高CPP,接下来还需要与各省讨论,达成一致,法律上需要3年以后才开始实施,但短期内联邦可以为安省退休金计划开路。

伍素萍也预测,第一个财政年度自由党政府将提高低保补助GIS.

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副会长 伍素萍:另一个可以在第一个财年做到的是,年长的老人尤其是更穷困的单身老人,可以立即提高他们的低保补助GIS,这也是自由党在竞选中承诺的,我希望他们第一年就能兑现。

另外,保守党执政时规定,亲人如患病可申领六个月的就业补助EI,前提是有医生证明亲人半年内就会死亡。

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副会长 伍素萍:自由党承诺的是取消医生证明条件,并允许你把六个月分在不同的时间段,因为通常患病的人起起落落,而不是一段时间一直很糟糕,所以这是非常大的改变,我们也希望自由党能在第一个财年就做到。

自由党还承诺确保老人保障金OAS(old age security)跟上通胀率,并且领取老人金的年龄从67岁调回65岁。

至于老人关心的医疗改革,伍素萍预测,因为需要和各省的沟通,需要较长的时间。

加拿大退休人士协会副会长 伍素萍:会很快展开与各省对话,调整联邦拨款,马上开始订立全国性家居护理的标准,这样老人不必去医院和护理院。另一个大选期间重要话题是药物系统,不仅仅是多买几种药的问题,而是关乎改革药物批发程序,消除重复,怎么支付药费等。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采访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