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前温家宝10天3“露面”最后一次颇“特别”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五中全会前夕,已退休的总理温家宝连续三次以不同形式“露面”,引发关注。从10月16日,官方首次公开温家宝去年在其母校天津南开中学的演讲全文;到10月23日参加原中共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遗体告别会;以及10月24日,中国翻译家草婴病逝,温家宝连夜向草婴的妻子盛天民发去了亲笔吊唁信,而这一次露面的形式被认为颇“特别”。

去年10月14日,作为1960届校友温家宝重返母校天津南开中学为110周年校庆题词,并做演讲。时隔一年后,10月16日,微信公号“温暖世界”首次公开了演讲全文。演讲稿刊发后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

在这篇题目为《我在南开中学的日子》的演讲全文中,温家宝特别提到,中国传统文化书籍和历代圣贤人物对自己的激励和影响。他提到的历史人物包括屈原、司马迁、文天祥等。

外界注意到,10月14日,习近平去年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也首次公开发表。习近平在讲话中,也提出要复兴中国传统文化,谈到多部中华经典名著和多位历史名人圣贤。当时的舆论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发表后,温家宝也随即跟进,并都谈到传统文化,这种不约而同的巧合被认为二人在“遥相呼应”。而温家宝的演讲全文也被各大陆媒报导转载。

不到10天,10月23日上午,温家宝再次出现在中共体制内的改革元老杜润生遗体告别式上。港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杜润生的葬礼9点开始,温家宝8点20分就已经到达,是第一个。

第二天,10月24日,93岁的俄罗斯文学翻译家草婴在上海病逝。温家宝得悉后当晚就写了封慰问信给草婴的妻子。据据甬派客户端消息,草婴的堂侄方之冈讲述了这封信背后的故事。

25日上午,温家宝的办公室先传真到北京的中国翻译家协会,翻译家协会在中午12点用微信发到家属的手机上。信函原件则将通过中国翻译家协会寄到上海市文联,再转交给家属。

方之冈说:“这封信是昨晚温总理在看到网路媒体报导后,主动写的。”

温家宝在慰问信称,自己曾在2004年收到草婴赠送的《托尔斯泰小说全集》,对草婴的离世“深感悲痛”。

温家宝第三次“露面”的形式颇为特别。不过,大陆各大媒体都转载报导了这则“温家宝写亲笔信悼念翻译家草婴去世”的新闻。

五中全会前夕,温家宝罕见在这个敏感时间点上频频“露面”,外界舆论一致认为,“挺习打江”的意味甚浓。

当局已经公开的五中全会两个议程是审议“十三五规划”和人事调整。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十三五规划”成为习李提振经济的关注点。此前,习近平一直高调表示要“全面深化改革”。外界也一直呼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因此,这份“五年规划”里有多少能真正触及到改革的部分,颇为让人关注。

作为主管经济的前总理温家宝,在任期内,在不同的场合,曾十几次提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

温家宝认为,只有实行政治体制改革,才可以突破各方面发展的瓶颈,但是在党内,温家宝并未获得积极响应。他的改革言论,也时常在大陆媒体中被“消音”。

观察人士认为,此番温家宝在五中全会前三次“露面”,大陆媒体也同时给予高调报导,显示胡温习李联盟稳固。而曾力倡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温家宝在此时力挺习近平,可能还有另一番用意。

温家宝退下不久,2013年年初,他曾在北京召开群众座谈会时表示,自己的工作做的不够好,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谅解和宽恕。胡温执政期间,一直被江系权势牵制,温家宝无力进行改革。因此,温家宝希望留下的遗憾,能由已经摆脱江泽民控制的习李来弥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