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口变化新趋势 少数族裔不再少数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讯】周二,加拿大统计局公布了最新的人口调查报告,由于人口老龄化和少数族裔移民的进入,各省和地区的人口结构正在发生显着的变化。

据报导,2011年少数族裔占加拿大人口的19%。在加拿大西海岸和东海岸之间,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卑诗的少数族裔人口增加了1%,占到全省人口的27%。而在纽芬兰和拉布拉多少数族裔人口仅占一个百分点。

加拿大统计局预测,到2031年,安省少数族裔人口比例将达到40%,成为全国最高。而纽芬兰和拉布拉多,以及爱德华王子岛等省份,少数族裔的人口比例将为全国最低,只有不到3%。

大西洋省份生育率下降

新不伦瑞克省、新斯科舍省、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等省份,生育率下降。在加拿大历史上,这是第一次显示出人口老龄化的后果。

研究表明,在大西洋省份,人口自然增长(生育)不再是大西洋省份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

2014年,全国老年人口比例为16%,艾伯塔塔省为11%,新斯科舍省和新不伦瑞克省则超过18%。加拿大统计局预测,到2034年,老年人口的比例在艾伯塔省将达到18%,而在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将高达31%。

西北地区有较高的生育率

从全国来看,移民维持了大约三分之二的人口增长,而人口自然增长只为全国人口增长作出三分之一的贡献。平均生育率大约是每名妇女生育1.6个孩子。然而在努纳武特和西北地区,从2011到2014年间,全部的人口增长几乎都归因于因纽特人和原住民的高生育率。在努纳武特地区,平均生育率接近每名妇女生育三个子女。

草原省份人口激增

1979到2006年之间,安大略省已退出人口增长最快的前三名省份。2011到2014年间,艾伯塔省、萨斯喀彻温省和马尼托巴省的人口增长一直高于全国平均增长率1.1%。

自1997年以来,艾伯塔省一直是全国人口增长最快的省份,去年的人口增长率达到2.6%。

2005到2007年,萨斯喀彻温省从人口减少的省份迅速跃升为加拿大人口增长第二快的省份,2014年人口增长率达到1.6%。

在过去15年间,马尼托巴省的人口也显着增加。该省2014年的人口增长率为1.2%。

(新唐人记者夏宇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