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景气灯号续亮蓝灯 消费者信心连6跌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28日的报导,行政院国家发展委员会与中央大学台经中心昨(27)日分别公布9月景气概况,以及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CCI)。国发会表示,景气对策信号连续第4个月呈现“蓝灯”,综合判断分数维持上月14分,显示景气仍处低缓状态;台经中心则公布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84.60点,与上月相较微幅下降0.72点,已连续第6个月下跌,6项指标全数下降。

国发会表示,景气对策信号9项构成项目中,金融面指标的货币总计数M1B恢复成绿灯,逐渐好转,但其余项目仍为黄蓝灯或蓝灯,表现不尽理想;景气领先、同时指标持续下跌,显示国内经济力道疲弱。

国发会提到,民间投资方面,半导体业者为维持制程领先,高阶产能投资应能延续,但企业对未来景气看法偏保守,难免影响投资力道。民间消费虽有零售通路周年庆、新车改款上市等因素激励,但景气复苏缓慢影响民众消费信心,可能降低后续购买意愿。

展望未来,国发会指出,欧美年底采购旺季有助于出口改善,但环球透视机构(Global Insight)预测第4季全球经济成长率仅与第3季相当,加上电子产品库存去化缓慢等因素,对出口的影响仍须留意。整体而言,未来景气虽潜存不确定因素,但仍可望逐渐改善。

11月CCI止跌回升?台经中心:关键在出口

至于消费者信心指数(CCI)连6个月下跌,台经中心表示,11月CCI能否止跌回升,关键在于出口,若未来出口订单能稳住,接下来2个月止跌回升仍有机会。

根据台经中心调查中,10月CCI共有六项构成指标全数下降,较上个月的调查下降幅度最多的指标是“未来半年国内物价水准”,10月调查结果为57.30点,下降1.90点; 下降幅度第二的指标是“未来半年投资股票时机”,调查结果为72.50点,下降0.70点。

台经中心主任吴大任表示,10月物价水准下降最严重,因今年台风过后菜价仍维持在高点,让菜篮族对物价信心不足,有关民生物价的上涨,消费者的反应较为深刻,在投资股票时机方面,前几个月都是下跌,这3个月来,基本上都是稳定在73点左右。

吴大任强调,和历史资料相比,84.6点仍算是高档,显示消费者对台湾的经济信心没有大幅滑落,这也表示到第四季或是明年初,指数没有大幅度的下跌,我国内需情况应该还是有不错的表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