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炒农地 农团吁政府禁制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28日的报导,11月下旬总统及立委参选人即将登记,台湾农村阵线等民间团体27日发表“以农为本、土地正义的台湾农业政策建言书”,要求政府以台湾农业主体为小农的体质,以及达到粮食自给自足为优先等重点,规划农业政策。

每逢大选前夕,各大政党候选人总是纷纷祭出优惠企业财团的政策利多,却每每忽视近年来遍及全台的浮滥土地征收、农地炒作、以及威胁农业生存的自由贸易等既存事实,让人质疑候选人是否将持续边缘化农村、农业与农民、延续历来农业政策规划上的“小农盲”。

台湾花东地区近来不时传出陆客、外资大举购买农地,东华大学东台湾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吴劲毅指出,经地方中介转述,近年来,东部农地炒作已经转了三手,主要集中在花莲光复、玉里、富里以南地区,农地从1坪3千元,每转一次手就涨一倍。

他强调,背后资金大多是陆客,中介坦承到金门与陆客交易,购买农地的陆客大多连地都没看,只要有地主抛售就买。

台湾农村阵线研究员陈平轩表示,农地是国家保护粮食安全必备的条件,政府应该提前预防外资对台湾农地的蚕食鲸吞。目前虽未开放,未来贸易谈判加速国际市场进入台湾市场之际,也不得开放,即使国内、外粮商也不得购买台湾农地,因为皆非本国农民。

台湾农村阵线说,将于11月下旬的总统及立委参选人登记完成后,发送各候选人连署,并于明年大选投票日前公布,藉由民意压力,促使农业政策更以农为本。◇

农团提9大农政主张

一、拟定具体措施,提升我国粮食自给率至40%水准,同时榖物自给率亦应提升至40%水准。

二、农业政策制定应以维护小农生产为核心,并建立家庭农场之最适经营规模。

三、落实农地农用,严格执行“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

四、全面清查台糖土地,可供农用者全面回归农牧用地,并禁止转用。

五、以维护农业多功能价值为基础,尽速建立环境补贴制度。

六、区段征收恶法立即废除。

七、建立土地储备制度。

八、反对农业自由贸易,守护粮食主权。

九、 禁止中资等外资来台购买农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