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掀美甲风波 资深媒体人谈媒体责任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讯】纽约时报一篇关于美甲行业的报导,《指尖上的泪与痛》,在纽约掀起轩然大波。政府相继出台法案,对美甲行业进行整顿。很多业者认为记者Sara Nir在《纽约时报》的报导,歪曲事实,偏离职业道德操守,让美甲行业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对于这个由媒体引发的事件,资深媒体人周匀之先生,谈了他的看法。

资深媒体人周匀之:“纽约时报那位女记者,她本来是一位投稿人,她对纽约时报投的稿,纽约时报当时还没有采用,但是她后来又重新整理过再向纽约时报投稿,纽约时报就给她一年的时间,专门去调查采访这件事情,当然她也是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想去深入了解这件事情,但是主流媒体和主流社会,跟华人移民团体、跟移民来的这些人来比,文化背景、生活要求、经济能力是有相当大的差异的。”

也因为有这样的差异,很多业主和员工认为,纽约时报这篇报导的内容,不能代表美甲行业整体状况。

资深媒体人周匀之:“只是一个人去做调查工作,限于她的知识、限于她的经历、限于她对其他文化的了解,所以我们很多时候做一篇调查,往往不是一个人所能完成的,但是也不一定,比如说尼克松的水门案件就是两个记者完成的,但是他们找了很多其他的旁证,找了很多资料,而且他们有内线资料供应,那纽约时报这位女记者是否能做到这一点,我们、至少我是不了解。”

美甲业主和员工,他们认为这种以偏盖全的不实报导让他们不能接受,在未来他们将考虑用法律手段解决。

资深媒体人周匀之:“美国有名的杂志比如纽约时报也都被控告过,有的是在宪法保护言论自由的范围下没有处理,也有的被很重的处罚。”

周匀之先生顺带提到,纽约时报记者杰森•布莱尔(Jayson Blair),多年来在新闻报导中作假而被解雇的事件。当时,《纽约时报》的执行总编和常务总编双双引咎辞职。

资深媒体人周匀之:“有位男性的黑人记者,他捏造、制造一些假新闻,而且这些假新闻在没有被发现的时候居然还得了奖,被认为是年轻有为的优秀人才,到后来这个事情造假久了终归会被拆穿的。”

因此,周匀之先生认为,作为媒体,更要重视其社会责任。

资深媒体人周匀之:“这是宪法保护言论自由下给我们的一种权利,但是我们不能滥用这种权利,我们要想到我们在运用这种权利的时候,要尽到我们一份社会责任。”

通过这个事件,他认为华人平时更要积极关注和自身权益有关的事情。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