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贪亿元社区主任咋被中央巡视组发现?

2014年12月,西安市雁塔区纪委在办理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件过程中,发现雁塔区丈八街道东滩社区原主任于凡涉嫌“违纪违法”、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于凡因单笔受贿5000万、涉案总额1.2亿成为“小官巨贪”又一典型(2015年10月27日华商报)。

东滩社区位于西安高新开发区内,西安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为每户村民留有一定面积生活依托地供村民共享开发。紧握决策“大权”于凡打起村民130余亩生活依托地注意,向开发商索要5000万元巨额好处费。一贯独断专行于凡未征求村民意见明目张胆“坐地要价”,对村民质疑置之不理。于凡又承揽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土方、砂石、地材等工程藉以发财。就这样于凡这个社区主任发展成为拥有1.2亿财富“巨贪”!准确地说于凡这1.2亿财富,是在掠夺村民利益基础上聚敛起来的!他的每一分财富都是对村民利益的侵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亿元“巨贪”村官财富非一日之功聚敛。像于凡这样的亿元“巨贪”在财富聚敛过程中,无不牵扯涉及农民权益重大具体事项;特别土地转让、出租、征用等环节。于凡的独断专行,于凡的种种违规举措,村民不可能没有质疑?于凡的聚敛财富行为不可能不遭遇群众抵制质疑?群众不可能不向层层级级纪委反映?西安市、雁塔区纪委岂能没有收到群众举报反映线索?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像于凡这样的亿元“巨贪”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让人震惊的是于凡亿元“巨贪”的线索不是西安市雁塔区纪委在办理群众举报中查处的巨贪大蠹,而是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查处的!显然,不是中央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西安市雁塔区纪委是不会查出这样巨贪大蠹的?

基层群众发现官员腐败,最主要的举报是向市、县(区)级纪委。市、县(区)级的纪委更负有责任处理最基层群众举报的种种腐败。然而,现实中多少地方基层腐败很严重,这正是基层市、县(区)级纪委没有尽职尽责造成的!显然,西安市、雁塔区纪委也正是这样没有尽职尽责的纪委!正是他们把没有尽职尽责的反腐问题推给了中央巡视组!

西安市、雁塔区纪委没有尽职尽责,自然也给人们留下一定疑问?在东滩社区群众不断向西安市、雁塔区两级纪委举报时,这两级纪委究竟在干什么?他们一定压案不查或互相推诿;他们一定百般敷衍搪塞;他们一定或否认于凡腐败或袒护包庇!可以断言,于凡是在西安市、雁塔区两级纪委中的“内鬼”袒护包庇下养成亿元“巨贪”!

西安市雁塔区丈八街道东滩社区主任于凡仅是一个没有任何品级的村官,小小村官于凡的贪腐,怎么就惊动中央巡视组了呢?可以想像东滩社区群众在不断举报过程中,是经历多少年的层层级级向上举报,是经历多少年的推诿扯皮?或许,他们是在历经磨难的情况下,才找到中央巡视组?如果不是中央巡视组交办?西安市、雁塔区两级纪委不知将又如何推诿?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2015年3月,雁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黄可还言之凿凿地表示,“对这些损公肥私的行为,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说得何等壮烈?这是为自己脸上抹粉还是为雁塔区纪委脸上贴金?只是这种壮怀激烈表现未免有些迟?人们真不知他们早先干什么去了?千万别让养成亿元社区主任的腐败土壤,成为某些腐败内鬼的反腐成果?

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这样“坐地生财”的腐败村官不知有多少?他们无不是用尽心机聚敛财富?在他们日益暴富过程中,不知有多少像于凡这样的村官、村两委集体“沦陷”?更不知又侵占了多少群众利益?更不知又腐蚀了多少基层纪委官员充当“内鬼”?

贪腐上亿的社区主任不可怕,可怕的是让贪腐上亿的社区主任成长的腐败土壤和环境。如果说贪腐上亿的社区主任背后没有纪委“内鬼”,谁也不信?亿元社区主任于凡跌倒了,该查查养成亿元社区主任背后的“保护伞”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