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取消一胎化政策 调整人口结构为时已晚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文龙综合报道)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今天(29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意味推行了三十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划上句号。有分析认为,新政策能否实现人口的合理增长还是个未知数,即使开放2胎政策,也难以挽回中共计划生育政策酿成的苦果。

妈妈们的纠结

这次生育政策的调整,对于渴望生育二胎的妈妈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特别是70后的高龄产妇,对于她们来说,生育的机会已经不多了,她们更渴望抓住这次“生”机实现育儿愿望。

但是也有为数不少的妈妈们生育欲望淡漠。在此之前,中共于2013年11月宣布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第二胎,并且预计每年会增加200万左右出生人口,但没想到政策遇冷,2014年仅增加出生人口47万人。据中共卫生计划委员会统计,截止到2015年5月底,全国1100多万单独夫妻仅有145万申请再生育。

分析人士说,实行两胎政策虽然有助于中国的人口增长,但是对制止出生率的下降和劳动力的减少没有多少帮助。

中共计生政策酿苦果

中共当局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图控制人口增长。但长期以来,这一政策的强制实施,包括强迫堕胎等强势手段,一直遭到国内民众的抵制和各界舆论的批评。

如今,计生政策已经使中国接近可怕的“低生育陷阱”。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统计,黑龙江、吉林、辽宁的总和生育率分别为1.03、1.03和1.0,比日本、韩国都要低,其人口断崖已威胁到经济的发展。

另据中共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远低于更替水平2.1,已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

受此影响,中共社会科学院今年年初估计,在2020年之前,中国就业市场将每年减少155万人,在2020年和2030年之间,将每年减少790万人,而到了2030年和2050年期间,劳动力人口将每年减少835万人。

专家预测,即使现在采取二胎政策,也要再过20年,下一个婴儿潮才可能有助于缓解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