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没讨论人事?消息人士称会后陆续公布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日前,中共五中全会已经结束,官方通报中对涉及备受海内外关注的人事调整,仅循例公布了三位替补的中央委员。但外界对相关“人事大动”的传闻并未停息,有媒体称,此次习近平人事调整范围很大,包括了几大直辖市及广东新疆等敏感地方的主官,但依中共规定,这些人事任免或不会在五中全会上讨论,而是在会后陆续实施并公布。

29日,中共五中全会结束。会后官方发布的通报中,声称按照相关规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外界观察注意到,通报中并未提及此前海外传闻的多起重磅人事变动。

五中全会到底有没有人事变动?抑或如官方媒体所宣称,全会主题是审议十三五规划,“人事不属主题范围”。

对此,坊间的说法并不一致。稍早,有海外媒体爆料称,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有系列重大人事变动议题,尤其将涉及到现任政治局委员的布局。消息说,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或调掌新疆,而现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则结束使命,回京安老,可能安排全国政协副主席一职。至于胡春华调离后留下的位置,或将有现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填补。

随后,另有接近中南海决策层的人士向明镜邮报披露,职务将发生变动的,其实不止上述新疆、广东和重庆的主官,包括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等地方大员也都将有所调动。但是,五中全会上可能不会讨论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党政负责人的调整,哪怕是政治局委员坐镇的省市。

消息说,中共的人事许可权,早有明文规定,即:正部级官员的任免,由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决定;副部级官员的任免,则由政治局常委讨论决定。上述各地主官的调动,即便不是空穴来风,按规定却都不属于在五中全会上由全体中央委员来讨论决定的事项,而会在五中全会之后陆续实施和公布。此次全会只会追认在上一届全会以来对中央委员、候补委员的处置,并通过候补委员递补正式委员的事项。

尽管如此,外界也有评论指出,习近平为打破党内束缚集权,多次有过不按常理出牌的表现。他与王岐山在联手反腐中,也多次打破党内诸多“潜规则”,五中全会对习近平的下届布局至关重要,不能排除在会期中,其再次打破常规就人事议题进行磋商讨论的可能。

海外博闻社亦有引述知情人的消息称,习近平原本希望通过此次五中全会,对党和军队高层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尤其在中共政治局和中央军委这两大核心团队,通过适当调整,为两年后的十九大铺路。今年7月底,政治局会议专门通过《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该规定被外界解读为“退庸纳贤”,实际就是为习近平的人事动作作准备的。

消息指,由于“习家军”中不少人刚从地方上得到提拔,相对级别较低,有些刚刚进入副部级,需要找位置安排他们历练。推出“能上能下”新规,不仅包括省部级,也包括政治局委员甚至常委。这个新规已经在党内引发震动,如果在会期就政治局和中央军委人事变动提出议程讨论,习近平恐将面临不小的阻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