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一胎化政策结束 问题仍在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讯】中国社会学者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项人口政策比一胎化,引来更多争议,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在做这种事。一胎化衍生问题难以解决,北京市民对两孩政策持保留态度。

北京市民周五一早看到,报纸头条都是全面开放生育两孩的消息。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社会学教授王丰(Wang Feng)表示,这项新政策预计将影响中国1亿个家庭。

社会学家王丰(Wang Feng):“对于中国来讲,对于全世界来讲,没有另外一个政策,有向独生子女这样受争议的,而且影响这么大。”

一胎化35年带来的问题,表面上老龄化,劳动力缺乏,男女比例失衡。王丰表示,这是中共治下的怪现象,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在做这种事。

社会学家王丰:“在人口严重老化的情况下,一个政府怎么能够强制,还雇用几十万人,花多少个亿每年老百姓的税款,让大家限制只生一个孩子。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在做这个事情。”

北京市民表示,一胎带来很多的问题,不是实施二胎化就能解决的。

北京市民WU HONGYU:“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失估以后,两个老的今后谁来养,现在已形成一个社会问题。”

北京市民PANG RAN:“从现实上讲,现在抚养一个孩子压力挺大的,无论是从精神、金钱上,或是时间上,可能都不是非常允许,所以说即使全面开放这二胎政策,能否承受住压力,还需要大一个很大的问号。”

除了经济和工作上的巨大压力,在道德、心理层面,造成的独生子女的孤独、自私、难以与人合作等社会深层问题,也越来越凸显出来,引人担忧。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