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历史关键时刻的戈尔巴乔夫

二十多年前社会主义阵营东欧剧变以及龙头老大苏联的解体,震惊了世界,震惊了中国,迄今中共仍心有余悸。而苏联最后一位共产党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其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出生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的戈尔巴乔夫,曾经历过1932年苏联大饥荒,而他的祖父和外祖父在三十年代都曾以编造的罪名被逮捕,他的父亲、一名联合收割机操作员,也被送到西伯利亚流放。这样的生活经历或许让他对苦难有了更多的了解。

戈尔巴乔夫1955年大学毕业后,在地方共青团组织内迅速上升,并在1970年被任命为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党委第一书记,成为苏联最年轻的地方党委领导人之一。在此期间,他努力帮助当地农民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仕途顺利的戈尔巴乔夫在苏共大佬苏斯洛夫的提携下,不断升迁,1979年成为了政治局候补委员,一年后成为苏共中央政治局正式委员。

作为苏共要员,戈尔巴乔夫有许多出国访问旅行的机会,他曾去过比利时、西德、加拿大、英国等西方国家,而他所看、所听到的或多或少影响了他的政治观点和对社会的看法。
1984年,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去世,其生前曾表示希望戈尔巴乔夫来继任总书记一职,但最终继任者却是高龄且已重病的契尔年科。很快,新任的总书记在下一年又去世了。1985年3月,戈尔巴乔夫被选为新的苏共总书记。此时戈尔巴乔夫只有54岁。

当时苏联因为与美国的军备竞赛,经济发展缓慢,腐败也十分严重,越来越多的苏联人也不再相信共产主义和苏共,苏共业已失去了民心。为了阻止这一趋势,戈尔巴乔夫试图进行改革和开放。具体措施有:削减军费,对军队的使命任务和体制编制进行调整,主动放弃了对军队的领导;提出改革司法制度和建立法治国家的任务,为约100万公民平反,其中包括斯大林的政治反对派布哈林、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和托洛茨基等人;一些曾被剥夺了苏联国籍的持不同政见者和人权活动人士被恢复了国籍;媒体审查机制和禁忌逐渐解除,等等。

1988年6月,在苏共中央第19次代表会议上,戈尔巴乔夫首次提出了“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概念,他还提出“党的地位不应当依靠宪法来强行合法化”,“苏共要严格限制在民主程序范围内”去争取执政地位。同年,他宣布放弃勃列日涅夫主义,减少对东欧国家内政的干涉,特别是停止武力干预。

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成为东欧剧变的重要推手,东欧绝大多数国家共产党高层顺应了历史潮流,放弃了共产党一党专政,以和平的方式走向转型。这也为戈尔巴乔夫赢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1989年春天,戈尔巴乔夫在苏联第一次实行了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部分差额直接选举。通过民主选举,20%的非党人士获得了胜利,在党内受排挤的叶利钦和著名持不同政见者萨哈罗夫都成功当选。

1990年3月苏联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正式废除了宪法第六条关于“苏联共产党是苏联社会的领导力量和指导力量,是苏联社会政治制度以及国家和社会组织的核心”等规定,苏共不再有法定的领导地位。1990年7月苏共28大以后,苏联正式宣布“结束政治垄断”,实行多党制。1991年,戈尔巴乔夫创立并出任苏联总统一职。

不过,虽然戈尔巴乔夫在政治上迈出了一大步,但经济上的改革却无法一蹴而就。与此同时,许多加盟共和国的民族独立运动愈演愈烈,一些因民主改革而失去既得利益的苏共官僚也谋划着发动政变。

1991年8月19日,一些保守派政治家和一部分军人趁戈尔巴乔夫在克里米亚渡假时发动了“八一九事件”,戈尔巴乔夫被软禁了三天。被释放后,他发现,时任俄罗斯加盟共和国总统的叶利钦已取代他成为全国的领袖。政变后他被迫将大部分政治局成员撤职,一部分甚至逮捕。

同年12月25日独立国家联合体成立后,戈尔巴乔夫被迫宣布辞职,苏联正式解体。在告别演说中,他表示,“我相信,我们的共同努力迟早会结出硕果,我们的人民将生活在繁荣昌盛和民主的社会中。”

苏联解体后,经历了一系列阵痛,走到了今天。2011年08月,英国《卫报》在苏联解体20周年之际,专访了戈尔巴乔夫。当记者问他最遗憾的事情时,戈尔巴乔夫毫不犹豫地说:“应该早点离开共产党。”在采访中,戈尔巴乔夫至少说了5件担任共党总书记时觉得遗憾的事。头一件戈尔巴乔夫说道:“事实上,在尝试改革共产党的路上,我走过头了。”他表示应该早几个月,在1991年4月辞去总书记职务时成立民主政党,因为“共产党对所有必要的改变都踩刹车”,“它(共产党)使改革停滞,尽管它启动了改革。他们都认为改革只是化妆的需要而已。他们觉得表面粉刷一下就够了,事实上里头仍是同样的陈腐秽物。”

对于戈尔巴乔夫应该像中共一样,首先实施经济改革而非政治改革的说法,他的回应是:“如果我那么做,苏联不会有任何改变。人民完全被隔绝于决策之外。我们的国家与中国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我们来说,解决问题必需有民众参与。”

在采访的最后,当记者问及戈尔巴乔夫对中国的看法时,他说就长远的历史眼光来看,中国的变革绝对是不可避免的。处于历史转折关键时期的中国,将从戈尔巴乔夫身上汲取哪些经验和教训呢?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