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想并联发科 金管会:不乐见恶意并购

【新唐人2015年11月3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1月3日的报导,近期中国大陆紫光集团对外的并购动作频频,最近又放话将合并联发科,对此,经济部长邓振中昨(2)日在立法院经委会表示,了解许多产业间必须进行整合、合作,会针对个别公司的需求,并考量台湾的最大利益,去检讨现有制度。金管会主委曾铭宗则表示,将检讨合并相关法规,尤其恶意并购部分,正在做检讨。

紫光集团近期频频将触角伸向台湾,先是挖走有“台湾DRAM教父”之称的高启全,又收购力成科技25%的股份,最近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表示,若台湾法令愿意开放,愿意马上和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见面,促成紫光旗下展讯、锐迪科与联发科合并,携手超越高通。

联发科2日则发出声明表示,赵伟国的想法,与蔡明介长期倡导两岸半导体产业开放暨合作一贯的立场相同。联发科建议,在与IC制造业陆资投资管理办法类似的规范下,有条件地开放陆资投资台湾IC设计业。

蔡明介表示,只要政策许可,且对股东、团队及两岸半导体产业有利,联发科愿采开放之态度。

对于紫光和联发科连番表态,邓振中指出,现今整体产业合作、竞争态势来看,有很多产业必须要做整合,经济部会做针对个别公司需求,“考量台湾的最大利益,去检讨台湾现行制度。” 他强调,若制度已经准许,未来在审查过程也会将上述因素都列入考量。

金管会:正在检讨法规

曾铭宗则表示,金管会将检讨合并相关法规,尤其恶意并购部分,金管会正在做检讨,因为有些涉及经济部,有必要会尽快修正相关法规。但如果双方是合意情况下,金管会将不会反对。

至于是否担心陆资入股,拿走整串技术人才?曾铭宗表示,事业主管机关都有规定,比如不能有主导权,金管会尊重经济部相关规定。

此外,对于台湾在年底前是否会评估开放陆资来台投资IC设计业?邓振中指出,目前部分半导体领域已允许陆资投资,企业若提出申请,经济部也会按照进度审查,会针对个别产业需求进行检讨,但会全盘考虑,包括考虑是否会影响就业、技术领先等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