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全文公布 5大要点对亚太经济影响深远

【新唐人2015年11月07日讯】国际瞩目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在一个月前已经由12个国家达成共识,现在终于公布了协定的全文内容。其中涵盖了五大重点,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相当深远的影响。请看我们的分析报导。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简称TPP,现有12个成员国,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澳洲、新西兰、越南等;GDP总值占全球近四成。

TPP协定全文共30章、超过1000页,传达的关键信息包括:TPP成员间削减关税;强力保障科技产品和信息的安全自由;限制国营企业,促进中小企业;另外在保护劳工、知识产权、汇率机制、动植物检疫等方面,都给出高标准。

谢田:“实际上是在环太平洋地区创造了一个类似于当年欧元之前的欧盟,实现一个共同市场,不光是产品,服务也可以自由流动,甚至金融也可以自由流动。意义非常重要。”

上个月5号,12国部长通过了TPP基本协议,预告会在30天内公布全文。11月5号如期公布后,有意加入的国家,开始评估利弊;而目前排斥的中共也表示,正在评估影响。

夏明:“它的影响在今天中国的经济陷入很危机的时刻,有些小的不利的话,就会引发大的危机。第一,这些亚洲国家的资金账户开通以后,很多资本流向会往亚洲国家,尤其向越南的国家走。第二,越南的投资环境尤其劳力成本要比中国低得多,这样很多的资本走向恐怕会进入越南这些国家。”

目前,TPP有待12国国会表决通过。

如果2年之内,TPP无法在所有国家的国会顺利过关,那么,只要GDP加起来占整体85%的六个大国签署以后,TPP一样可以生效。

与此同时,美国还在与欧盟,加速《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TTIP)的谈判。如果双双生效,影响面远远大于中共正在推动的亚太自贸区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

谢田:“长期来讲,TPP的一些条件,如果中国要达到这些条件的话,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是有好处的。现在如果他们意识到,不加入TPP完全是因为中共的专制和独裁,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和它的权力的话,那老百姓对经济上的不满,很可能会上升到对政治上的不满。这势必会给中国那些改革派的力量增加一些筹码,让他们推动中国政治局势上的一些改变。”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