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人夫妻 苦撑美甲店养家

【新唐人2015年11月07日讯】为保护员工利益,纽约州政府加大力度整顿美甲行业,但是新的措施也让业内华人老板感到生意难做。本台记者走访了避开竞争,开在布鲁克林偏远地带的小店,来看看这里老板的日常。

这间普通的美甲店,位于布鲁克林一个远离华人社区的地点,老板Mendie以此维持生计。由于美甲业门槛低,成为很多妇女或中年转行的一个饭碗。

美甲店老板Mendie Lian:“从一个学徒,一直很努力的学,学到现在,就自己开了一家指甲店来经营,因为这样子想着照顾到小孩子。”

Mendie拥有一对可爱的儿女,女儿才2岁。

美甲店老板Frank Hong:“(Chloe,所以你的女儿叫Chloe,店也叫Chloe),对,(那等于说她是老板),对,她是老板。”

美甲店老板Mendie Lian:“这个女儿我就带到店里来上班,我把最后那个脚池子那张椅子,就不给客人用,给她专门睡午觉的地方。”

夫妻俩选择的店面附近没有其他指甲店,不像曼哈顿竞争激烈,附近的客源还算稳定。

顾客Warner:“这家店一直都很干净,他们是很可敬的人,他们对人也很好,都会保持微笑。”

顾客Tennisha Bell:“我喜欢这个地点,这里很安静,他们周围环境很好,我的设计师做指甲的技巧很好,她很懂英文,我很喜欢来这里,所以我会继续来这家店。”

纽约州政府开始严查美甲工人的薪资记录后,以前的员工因为各种原因,都不愿意记录工资,相继离开,指甲店老板只好跳下来自己做。

美甲店老板Frank Hong:“四个月前,我还不是做指甲的,我是做餐馆的,在餐馆里面做,但是四个月前我回来店里面,新的法律出来之后,我们店里面工人一个个走掉了,没办法然后到店里面来帮忙,我一个大男人,到店里面去帮忙别人洗脚。”

店里人手紧张,Mendie的儿子放暑假只好托朋友照顾,亲属也来店里帮忙。

员工Lina Hong:“(那你来这里帮你弟弟做工,那你自己的家庭要怎么),那没办法了。我们是亲戚,我只好来帮忙,没办法,你看她还要带孩子,每天孩子在这里跑过来跑过去怎么做客人。但是如果说她不带孩子的话她也没办法,店开在这里,投资了那么多。钱投资上去,我们总要等回本,我们基本上都是借的,只是想一家人在一起就混口饭吃。”

由于目前美甲工人很难找,Mendie只好起早贪黑的做,每天都很忙碌。

美甲店老板Mendie Lian:“我早上是七点起床,然后带儿子去学校,女儿再送到保姆那边,两三点的时候就开始去接孩子。店里工人是自己家人,是我老公他姐姐,我还要去皇后区接她,接她之后十点才到店里开门,我们自己家庭作坊这样子。有时候迟了有客人,我还是会迟一点下班,然后孩子也跟我们很迟才下班,下完班我还要送我老公姐姐回家,我们再开车回布鲁崙。”

美甲店老板Frank Hong:“回家之后我们还要找车位呀还要什么,每次回家都要11点多12点,孩子经常都是在车上都睡着了。有的时候我们累到什么程度,我们在那里停着红灯我们都会睡着。”

这一年来,他们只有在感恩节和圣诞节休息过两天,其他时间都忙着挣钱养家。但是,今年这场没有预料到的美甲风暴,却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变化。详细情况,请看下集。

新唐人记者庄翊晨、李凯文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