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项链”南京美龄宫爆红网路 幕后故事流出(组图)

【新唐人2015年11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一组航拍的照片在中国大陆社交网站上热传,照片的主角是俗称“美龄宫”的南京国民政府主席官邸旧址。美龄宫的主体建筑点缀在四周茂密的森林中,犹如一颗镶嵌在由深绿色的植被与深秋时节的“法国梧桐”黄叶相互映衬形成的“项链”上的璀璨绿宝石吊坠。显得气势磅礴而有别具匠心。

据陆媒报导,被网民称为“南京最美项链”的“美龄宫”现在是南京著名景点,这组建筑位于南京市东郊四方城以东200米的小红山上,正式名称是“国民政府主席官邸”,于1932年(民国二十一年)竣工,其原定为国民政府主席的寓所,后改作中山陵谒陵的高级官员休息室。国民党政府从重庆迁回首都南京后,此处为蒋介石官邸,蒋介石常与宋美龄来此休息和度假,蒋介石也曾多次在此接待外国贵宾。

美龄宫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顶覆绿色琉璃瓦,瓦当滴水上,雕刻着凤凰。四周树木葱茏,百花飘香。汽车可沿环山道直抵宫门。从空中往下看,美龄宫像一条镶嵌了蓝宝石的钻石项链。

据陆媒澎湃新闻引述南京民国建筑研究专家卢海鸣介绍,美龄宫的设计、建造都与蒋介石有紧密的关系。

据介绍,1930年前后,蒋介石提出要为宋美龄建造一个凤宫,于是从1931年开建美龄宫。这栋建筑的设计师赵志游据称是蒋介石的远亲,也是一位著名建筑师,当时任南京工务局局长。

美龄宫于1934年建成,宫内有34根汉白玉栏杆,每一根栏杆上都雕刻着形态各异的凤凰。有专家认为,这些柱子可能和宋美龄的年龄暗合。

资料显示,美龄宫建成时,宋美龄时年36岁,而她的生日是3月4日。因此有研究者认为,那34根汉白玉栏杆恰好与宋美龄的出生日期暗合,可见蒋介石的用心。他应该是想要送给宋美龄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一个特别的“惊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