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道:线上飙股完胜传统绩优股

随着网路时代的十倍速成长启动,传统型态的经营模式正全面遭遇线上新兴同业的严酷挑战,投资的观念若不能与时俱进,很可能错失更多的线上潜力飙股(顾名思义是指股价飙升的十分迅速的股票),而只能抱着手中的传统绩优股自艾自怜。

最典型的例子是线上购物亚马逊公司的兴起,导致沃尔玛的相形失色。前者股价涨到628美元天价,总市值近3千亿美元,今年来飙涨超过1倍。后者虽号称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但总市值仅达1,835亿美元,今年来股价下跌超过三成。

影音线上串流代表厂商奈飞公司(Netflix)今年股价飙涨120%,总市值达463亿美元。传统租片代表厂商百视达(Blockbuster)也曾在2004年营运达到高峰,一度拥有6万名员工和9千家门市店,但却不敌线上串流竞争而在2010年宣告破产。

线上叫车服务公司优步(Uber)成立于2009年,目前虽未上市,但8月募资10亿美元,换算成公司市值约500亿美元。反观传统租车公司、全球第二大的赫兹租车(Hertz)虽成立于1918年,但目前总市值仅89亿美元,今年来股价下跌超过两成。

最近热门的短租服务公司空中食宿(Airbnb)成立于2008年,目前未上市股票的市值约255亿美元,不但超过纽约华尔道夫酒店(The Waldorf-Astoria New York)去年被中资企业收购的19.5亿美元,也高于全球最大酒店集团喜达屋(Starwood)的117亿美元。

创立于2004年的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今年股价涨幅超过三成,总市值达2,870亿美元。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司今年股价涨幅也达36%,总市值近5千亿美元。反观老牌科技大厂IBM市值仅达1,350亿美元,芯片巨头Intel的市值也不及1,600亿美元。

这些新兴的线上服务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特色:前景无量且股价本益比极高,而那些过气的传统绩优企业却呈现前景黯淡且本益比偏低的窘境。

由于庞大的线上经济商机近年已陆续具体化,加上线上各个领头厂商都有扎实的获利为基础,不同于2000年网路泡沫时的纯粹股价炒作,即使现在这些飙股泡沫味十足而可能进行大幅修正,但投资人仍不宜小觑其股价长期的上涨动能。(本文系阐述作者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文章来源: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