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光头市长住300元小酒店 又是来哭穷吗?

媒体报道:2014年11上旬,英国诺丁汉市市长柯睿恩Ian Curryer率领30多人来华访问,代表团成员都住高级酒店,而他却住300元的经济型‘北京宜必思东大桥店’,市长不好意思地说“他们(指代表团成员)是商业人士,而我们只能坐经济舱;尽量步行前往某个地点”,“这都是纳税人的钱,我们得非常小心”。

柯睿恩市长的形象也有点太随意了。剃了个大光头,真像一个电灯泡一样来中国恍悠,也与中国官员的风格明显不符,有点不注意个人形象。不过,也别小看了这位市长。按行政级别往中国套,他相当于副省级级别。他所在的诺丁汉市也了不得,是英国的“科学之城”。该市出产过英国著名的绿林好汉罗宾汉,世界著名的大作家D.H。劳伦斯出生在这儿,诗人拜伦曾在这里生活过多年,留下的拜伦庄园也是重要的文化象征。那儿的诺丁汉大学文凭很硬,中国有不少学生在里面就读。

柯睿恩市长是带着一帮商人来中国招商引资的。代表团中的商业人士就是企业的老板或高管,他们不差钱,可以住高级酒店,但就是柯睿恩市长这样的政府官员不可以。随行的那些商人还不可以帮助市长付账,那就成行贿了。柯睿恩的来华费用只能是政府掏钱。但花政府的钱,就是花纳税人的钱。在西方国家,纳税人就是要看紧政府所花的每一笔线。不管你干什么,你不能乱花钱,不能高消费。不然,你就不要当官。当官就要有当官的样子。所以,在来华之前,诺丁汉政府早就将中国的食宿、交通费用调查了清楚了,并将官员在中国的消费标准公布在政府网站。究竟此行要花多少钱,并无什么硬性规定。而是英国官场有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政府官员必须节约,不可以因一定小疏忽回去被议员横挑鼻子竖挑眼,搞得下不了台。在代表团中,你是政府官员,也不管你官职大小,消费标准是一样的,不会因你的级别高,标准就可以提高一些。柯睿恩来华之前,政府就为他的中国之行测算了一个总金额。他得努力进行总额控制。没多少路,他可不能随便打车,尽量走过去,能省一分钱是一分。他还不能图方便,不花政府的钱花自己的钱。不行。你是为公办事,公家出钱也应该。公家的事你花自己的钱,那是什么意思?你那些钱又是从哪儿来的?

就算已经这样很节省了,还得应对民众不理解的追问。柯睿恩上次去德国出差的单程机票才花20英镑,这次来中国的机票虽然经济舱,却还是有600英镑(相当于5800元人民币)。为什么来中国要比去德国多出这么多,他一方面有些心痛,觉得机票太贵了,直接影响了总开支,一方面也要担心民众诘难。还有,他还有一个心里严重不踏实。这就是此行得有效果。若不能带了引资项目回去,英国那些刁民会指责他,那你去中国干什么?拜托你你别花我们纳税人太多钱哦。

前段时间,不是有人追问英国“你有钱吗?”在政府这一块,英国从首相府到各行政区,市也好,郡也好,政府手中可直接支配的钱是相当地少。这些年英国经济没以前那么好,政府更要努力节省。不过,经济情况比较好的时候,政府还是没多少钱好花。政府花钱的原则是民生和公用事业方面要多一些,更多一些,而政府行政开支要少一些,更少一些。政府的每一项支出都要公开,更要经得起审核。但是,政府寒碜不等于民间陷入了贫困。英国2014年英国人均GDP为45673美元,人均月薪3065美元(近2万元人民币,有一数据折合人民币为21410元,应是汇率计算形成的差异)。英国官员个人收入也不是很低,地方官员的收入甚至可以高过首相。但在生活习惯上,他们必须做国民的表率,无论公私,都要节俭,不求奢华。想过奢华的日子就不要从政。前两年,就真有英国外交部人员受不了这样的生活而辞职。

做官要有做官的样子。在国外一些国家,也就因此有了官员生活非常平民化的举动。2011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到南京,拒绝豪华的总统套房,住的是普通商务客房。英国首相卡梅伦从华盛顿去纽约,造择廉价的火车而不是飞机。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到车站迎接,时间到点了,该吃饭了,就很自然从车站的小摊花两美元买了两只热狗。自己一只,卡梅伦一只。卡梅伦过来纽约,布隆伯格还不敢下令车站清场,警车开道。不然,要被市民骂死了。卡梅伦安全问题怎么办?就是靠便衣警察小心一些。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市长和普通人一样,每天都骑自行车上下班。2011年,美国副总统拜登到北京小小的姚记炒肝店品尝炒肝,店家一看,如此重要的贵客,忙安排一个包间,准备了新餐具。但拜登不进包间,只是像普通食客挤进闹轰轰的大堂,使用旧餐具,很简单地你别人一样用餐。瑞典官员用车,借公济私的公车私用绝不允许。且只有首相府和大臣可以因公务用车,瑞典政府总共仅有5名司机与12辆公车。政府车空闲时你要私用车,那就得租用,像计程车那样交租车费。

国外官员这种“穷酸”样,一些中国人至今仍然不理解,以为只是表演。当年美驻华大使骆家辉经济舱,自己和家人手提肩扛行李赴任,有些人认为就是演戏演给中国人看的。现在,经过更多的此类事件成为“新闻”,一些人才有点明白过来。原来,人家官风本来就是那个样子。平民化的生活方式,不过是他们国情所致。就算是表演,那也是做给他们本国人看的。做官要有做官的样子。人家的理解与我们这边很有些不同罢了。因此,我们看到外国官员很平民化甚至显得很清贫的生活方式与习惯,在国外那些比较发达的国家根本成不了什么新闻。很平常,本该如此。相反的,如果发现某官员在境外竟敢有奢侈行为,那么,官员回国反倒麻烦大了,可能被闹成新闻。柯睿恩市长回国后,要向议会报告在中国的行程,都干了些什么,花费用到哪里去了。好事者会根据他的报告进行查验。如有疑点解释不清,问题很小,后果却严重。因此,他的中国之行,每一天每一刻都得记得很清楚,回去好作交待。“我们花的可是纳税人的钱。”他得时时这样提醒自己。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