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善智:崔龙海被撤职的可能性有多大?

据朝中社11月9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8日前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人民军元帅李乙雪灵前吊唁,对他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此外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中央军事委员会、国防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内阁和武力机关等也向李乙雪灵前敬献了花圈。朝鲜将于11日为李乙雪举行国葬,并且金正恩亲自任葬礼委员会委员长,但从朝鲜公布的国家治丧委员会名单,作为朝鲜二号人物的崔龙海并没有在名单中,朝鲜媒体在相关报道中也没有提到崔龙海,引发了外界关于朝鲜进行新一轮的肃清的传闻。

李乙雪作为朝鲜元老级的人物,他的离世或许标志着朝鲜一个时代的结束,按说李乙雪的葬礼朝鲜高层都会参加,但作为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的崔龙海和宣传部第一副部长李载佾,以及军事部长吴日正,都没有被列入李乙雪治丧委员会名单内,可以说事态比较罕见,据此韩国媒体方面分析称,崔龙海或许已经被免职,而李载佾和吴日正两人失势的可能性也很大,否则,作为朝鲜国内高层的实权人物,未出现在国葬的名单之中,确实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事实上崔龙海未出现在治丧委员会名单中,甚至也有可能是其身体出现状况,不方便亲自到场参加,但这种可能基本上可以排除,因为即便其身体健康出现问题,不能亲自参加国葬,但朝鲜媒体在相关的报道中并没有提到崔龙海,另外李载佾和吴日正也未出现在治丧委员会名单中,不可能三个人同时出现健康问题,因此,不排除崔龙海以及李载佾和吴日正被免职的可能,即便3人没有被同时撤职,但至少表明3人中有人失势。

8日陪同金正恩前往灵堂吊唁李乙雪的基本上都是朝鲜军方的高层人士,包括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朴永植及人民军总参谋长李永吉等,而崔龙海和劳动党军事部长吴日正,都是朝鲜抗日游击队第二代领军人物,他们在军方的地位和影响力非常大,但两人同时被挤出治丧委员会名单,不可能不会引起外界的猜测。

作为朝鲜的二号级人物,今年3月份崔龙海由劳动党政治局常务委员降级至委员,或许从那时开始金正恩就已经谋划清洗崔龙海的行动,此次崔龙海和吴日正未出现在治丧名单之中,或许是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之后,展开对所谓“军二代”的大规模清洗,以强化金正恩对朝鲜政权的掌控。

实际上崔龙海仅仅是金正恩的一枚棋子,金正恩继承朝鲜大权之后,由于缺乏政治经验和军方人士的支持,不得不依靠“军二代”中的强硬派,而军方强硬派代表人物就是崔龙海,因此,为了铲除张成泽以及所有可能对金正恩造成威胁的人,金正恩频频提拨崔龙海,使其成为仅次于金正恩的二号人物,借此依靠军方的支持,金正恩一步步巩固了自己的地位,但伴随着金正恩对朝鲜大权的完全掌控,崔龙海已经失去了意义,并且也成为一个潜在的威胁,因此,清洗以崔龙海为代表的军方强硬派不可避免,即便这次崔龙海没有被免职,但其也摆脱不了被清洗的命运。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