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十二大愿成佛陀 东方法王助人修行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讯】今天是药师佛诞。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佛教中的觉者。

药师佛全名是药师琉璃光如来,执掌佛教东方净琉璃世界,与妙喜世界的不动如来并列东方两大佛国。以琉璃为名,是取琉璃之光明透彻之意,比喻国土清静无染。

药师佛还与释迦牟尼佛和阿弥陀佛并称为“三宝佛”,在佛教内与西方阿弥陀佛被视为解决众生生死问题的两大佛陀

药师佛的形象是左手执持药器,右手结三界印,穿袈裟,结跏趺坐于莲花台上,台下有十二神将。汉传佛教的形象为螺发,左手持药壶,右手结施无畏印。藏传佛教的形象为身蓝相,左手持钵盛满甘露,右手持诃梨勒果。十二神将各有七千位药叉作为部属,合起来共有八万四千位药叉护法。

药师如来以日光遍照菩萨与月光遍照菩萨为左右两大胁持,共组药师三尊,俗称“东方三圣”。据传两大菩萨在药师佛修行时是他的两个儿子。

药师佛在修行菩萨道时,曾发十二大愿,消除众生的各种扰乱身心的烦恼,特别是贪、瞋、痴等。因为这些烦恼会导致身体备受病苦折磨,成为修行路上的重重障碍。俗世人常供奉药师佛以求消灾延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