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斗焕贪污款 美归还韩国逾百万美元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韩国法院1996年裁定前总统全斗焕贪污罪定谳,其汇洗海外的逾百万美元贪污款项,美国探员经过数年的抽丝剥茧才追踪到他的贪污所得。9日将这笔贪污款归还韩国。

归还这些贪污所得以今天美元汇率计算相当113万美元。美国司法部长林奇(Loretta Lynch)表示,贪款被扣押是法治的有力彰显,也是韩国全民重大的胜利。

在此之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洛杉矶办公室助理主任鲍迪奇即表示:“美国绝不会袖手旁观,也不会成为外国官员隐匿贪污活动的洗钱避难所。”

今年3月份,联邦检察官表示,全斗焕与家属利用人头户与空壳公司,在韩国与美国洗钱。美韩即展开联合调查,美并协助韩国收回全斗焕2870万美元贪污所得。

目前高龄84的全斗焕,是在军事强人朴正熙(ParkChung-hee)遇刺身亡后,夺权成功,在位8年,令韩国社会极度动荡不安,贪腐盛行,收贿超过2亿美元的企业捐献。

1992年卢泰愚总统任期届满后,金泳三当选为新一任韩国总统,金泳三上任后立即彻查由全斗焕执政时间开始的官商勾结活动。据此全斗焕1996年因军事叛乱、内乱、贪污等罪名被判处死刑,后改判终身监禁,1997年获特赦,并于次年出狱。当局勒令全斗焕归还2亿美元,但他声称破产,只吐出一小部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