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惊人案件未了 真相为何要掩盖?

【新唐人2015年1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震惊中外的天津港危化品仓库大爆炸和“东方之星”豪华游轮长江中沉没事件,造成数百人遇难身亡。中共当局针对这两起事故成立的专案组已调查了几个月之久。但日前,有外媒报导称,因这两个严重事故而丧生的一些遇难者家属,至今仍在苦苦寻求真相而不得,曾经保证要彻查到底给死难者家属们一个满意交代的中共,却对他们的诉求采取了打压措施。

11月10日,《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我们只想知道真相》的报导称,最近有20多名“东方之星”家属聚集在上海旅游局办公室,要求当局让他们知道船难事故的真相,却遭到官员们的漠视。

报导援引遇难者家属的话说,中共政府曾向他们承诺,家属可得到大约82万人民币的赔偿,但政府没有明确承认事故责任该由谁负,反而要求遇难者家属将来不可以再向政府提任何条件。政府有关机构的官员们的应对态度也令人感到冷漠。而另一名遇难者家属说,现在政府把他们看成“麻烦制造者”,而他们只是想知道真相。

今年6月1日晚,豪华游轮“东方之星”在恶劣天气下冒险继续航行,导致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翻沉中,船上所载454人中有442人死亡,仅12人获救,其中包括船长和轮机长。事故发生后,死难者家属和外界舆论普遍对“东方之星”为什么在恶劣天气下不停靠提出强烈质疑,更有陆媒报导指该船只为多装乘客曾变更船体结构,或因此导致该船的安全性能遭到破坏。

无独有偶,就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上述报导的前一天(11月9日),另一家美国媒体《纽约时报》发文报导了天津爆炸数月后,爆炸死难者家属以及受到重创的附近居民,在有关善后赔偿事宜与重建家园事项中遇到的种种难题与不公。

今年8月12日深夜发生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瑞海国际物流中心货柜码头集装箱内易燃易爆品的连串爆炸,造成了至少173人死亡。爆炸还导致超过1.7万户居民房屋受损,末日般的场面震惊世界。

然而时至今日,只有104名在爆炸中身亡的消防队员每人获赔了230万元人民币,而另一些短期合同工伤员却至今什么也没得到。

至于那些在在爆炸中房屋遭到严重毁损的居民,很多人至今任未能重建自己的家园。

据报导,当地政府提出了两个方案,居民可以将房屋以原房价1.3倍的价格卖给私营开发商,也可以保留房屋,然后根据政府雇佣的公司的评估,获得赔偿。对于无法使用的家具和电器,居民们还可以获得全额退款。

但居民们表示,这些钱不够买新房,因为房价在近几年来不断攀升。但有一些居民不愿接受这样的安置方案,拒绝领取安置补贴,他们都受到骚扰,如果是政府或国企的工作人员拒绝接受这一协议,还会面临失去工作的风险,而那些努力领导群体谈判的人也受到警方及其他官员的威胁,甚至有人遭到警方的殴打。

据居民们透露,一名同意代表万科房主参加谈判的女士最终退出,因为官员威胁要吊销她的营业执照。

当地的居民们已先后发起了10多次抗议,最近一次是在9月末。有些死难者家属和遭受损失的居民想打官司,但没有当地的律师敢出面帮助他们,因为律师们害怕会激怒当局。

中国大陆的这种现状,也激发起网友的愤怒。

网友“大陆愚民”留言说:“国内所在重大的责任事故,都是有头无尾,最终草草了结,让人看了一部虎头蛇尾有惊无险的小说。”

网友Clear评论道:“中国没有真相,只有官方说辞。寻求真相就等于要中共的老命。”

另有不具名的网友在社交平台议论说:“谎言用来树立形象;禁言用来掩盖真相;残暴用来坚定自信;罪恶用来维护发展;维稳用来保持独裁;民主承诺拒绝兑现。一个美丽的谎言,你唱罢了我登台;一个善良的民族,蒙受太多的苦难;一个卑微的诉求,梦中才能够圆满!一个跪着的民族,怎能永远靠画饼来充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