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清算日开启不仅仅在证券市场

清算,汉语词典的解释之一是“列举全部罪恶或错误并做出相应的处理”。11月9日,有习阵营背景的大陆财新网登载的最新一期《财新周刊》的封面报导赫然出现了“清算日”三个大字。这无法不让人有所联想。

点入《清算日》一文,其文短小但却有深意。文章首先称,今年7月间的大救市以后,证券市场等待已久的“清算日”正在到来。越来越密集的“被调查”消息,让市场神经不断绷紧。随之,文章提及了被调查的人员和公司名单,如有着“私募一哥”称谓的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徐翔,上海伊世顿公司总经理高燕等以及涉嫌内幕交易的中信证券多位高管。

短文着墨最多的乃是徐翔,文章特意强调他并未经过协助调查、被调查阶段,就直接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私募投资公司在上海、北京的办公室很快被贴上了封条,暗示其罪行证据确凿的意味明显。文章亦通过曲笔透露徐翔背景深厚,虽然他多年来利用各种内幕信息提前布局或者操纵市场价格获利曾被媒体质疑甚至直接举报,但却始终可以“平安度过”,谁在保他?谁在给他提供内幕信息?

而我们更要追问的一个问题是:为何在上海伊世顿公司被查、徐翔落马后,财新网特意推出“清算日”这个说法?而不是在中信证券诸多高管被查后?这很明显是在暗示徐翔关系重大,其背后应有不少黑幕,除了其与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云山之子刘乐飞存在关联外,其身后还闪现着上海帮、有曾庆红背景的华润集团的影子。

或许并非是巧合,在财新网推出“清算日”的次日,上海市“首虎”、副市长艾宝俊落马,而大陆媒体曝出其刚刚去世一个星期的妻子,在今年中国股市股灾中曾因有操纵市场嫌疑被调查。根据报导,徐翔近些年来一直隐身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的几家营业部以及中信证券公司的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其私募基金中有某些上海帮成员家属的影子也不奇怪。如果事实确实如此,那么,财新网不同以往发出的“清算日”的说法就有更多的意味了,即清算大幕开启并非仅仅在证券、金融市场,而是将扩及到政治领域。

从上海、北京“首虎”相继的落马以及攻破上海这个江泽民的老巢看,从此前习阵营拿下江泽民集团众多的“大老虎”徐才厚、郭伯雄、周永康、苏荣等并公开冷落、讽刺江泽民看,从习近平近一年来不断释放“历史处在关键时刻”看,更从中纪委不久前释放的“擒贼先擒王”的信号看,完全可以佐证笔者的这个推断。而“清算日”在此时被公示,应该是正式暗示习阵营已拉开了清算江泽民集团的大幕,既然是清算,作为江派总后台的江泽民也注定不会逃脱应有的惩处。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