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谈飞:直击缅甸大选:我们还有多远?

这周属于缅甸,全世界都在围观,尤以中国亿万弱民特别特别企盼:我们究竟还有多远?全线五味杂陈,满屏醋浪滔天。看见满屏满网穷尽溢美之词赋予昂山素季和吴登胜史诗英雄般的仰赞时,我就知道,中国离这一天真的还很遥远。不妨先讲一个遥远的故事。

1783年12月23日,在美国临时首都安纳波利斯大陆会议厅,华盛顿向大陆会议的议员代表交出了大陆军总司令的委任状和指挥刀,并深鞠一躬,但议员代表们仅仅手触帽沿还礼,没有谁起身向劳苦功高的华盛顿低一下头。整个交接仪式才八分钟,从此华盛顿解甲归田,当时在场的每个人都觉得没有什么不妥。这个仪式是匆匆从巴黎赶回来的托马斯杰弗逊专门设计的,短短八分钟是彻底颠覆丛林治国而开创现代政治的里程碑,它向人类传递了这样一条真理:自由的使命不是向文明点赞,而是敢于向野蛮说不。这就是为什么在正常国家你看见的总是负面消息且从不塑造道德楷模的原因。

追求民主的目的是因为渴望自由,但向往自由的人儿何曾知道啥叫自由的使命?为什么大陆会议的议员不向华盛顿低头?因为他们明白华盛顿的使命结束了,该轮到自己肩负起继续抗击野蛮的使命,而这样的使命作为秉持自由信念的人来说,是一种光荣的责任,而不是论功行赏的筹码,所以,华盛顿哪儿来的就回哪儿去,他非常安静地回到弗农山庄直到1787。这不是华盛顿自己成全了自己,而是其他所有人成全了华盛顿。讲到这里可能还是有一些晦涩,直白地说,肩负自己的自由使命,自由才不会抛弃自己。

是的,昂山素季完成了她的使命,她自由了;吴登胜也完成了他的使命,他安全了。下面就看缅甸人民自己了,因此,美国时代周刊将镜头对准了缅甸普通人的笑脸。

但中国,中国人,尤其所有向往自由的中国人,都把热情和赞美聚焦在昂山素季和吴登胜两人身上,这是为何?因为我们在呼唤勇士,呼唤英雄,呼唤中国的昂山素季和中国的吴登胜。这种呼唤本质上是在呼唤一个能托付自己使命的奇迹,从而让自己搭上安全的观光缆车,直达自由的圣殿。这注定是一场遥遥无期的梦幻。

在我的心中,请原谅我不愿意给予昂山素季和吴登胜有任何伟人的赞叹,她和他也就两个正常人干了两件正常的事而已,我也希望我们和缅甸人民也是如此对待两人,尽管这也很遥远,但只有这样,缅甸才能真正跨入正常国家行列。

长期生活在非正常国家的国民,都习惯性将不正常当做正常,一旦有人不正常地做了一件正常的事情,马上就被众人嘉许为各种雷锋式的标签,譬如英雄警察、良心律师、清廉公仆等等,由此可想而知这个国家和国民已经扭曲到何等程度。这种扭曲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形成“对野蛮说不”的正常使命感,尽管这是应由扭曲政治来负全责,但我们能提前纠偏自己扭曲的思维习惯,也许是加速转型且健康并轨的一剂良方。

将常人推为英雄容易,将英雄还原常人很难,前者是在重复历史,后者是在开创未来。习惯这一点的人越多,中国这一天也就越近。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