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后的缅甸下一站 – 民主

【新唐人2015年11月15日讯】新闻周刊(501)昂山素季赢了!在投票统计还未结束的时候,这一结果就已经毫无悬念。不光是缅甸民众对即将到来的改变满怀期待,许多中国人也为大选结果激动不已。从军方独裁,到如今的民主选举,缅甸的例子在一次为国家和平转型之路点燃希望的灯盏。

仰光居民KHIN MAY HNIN:“我对选举的胜利非常满意、非常高兴。我们等待这一刻已经很久了,我希望能够自由的生活,没有恐惧和种种限制。”

全民盟支持者CHAW SUU :“我来这里是因为我喜欢昂山素季,她是天下最好的人。”

选举第二天,缅甸最大在野党,也就是昂山素季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就已经获得了超过70%的选票,胜券在握。随着日子的推进,全国民主联盟的得票率依旧一路攀升,大选唯一的悬念只是他们会领先多少而已。

12日,美国白宫发声明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向昂山素季和她领导的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道贺,恭喜他们赢得国会大选。

缅甸现任总统吴登盛在他个人脸书页上说:“我们的政府尊重人民的决定及选择,政府会如期移交权力。”随后,实权在手的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在会见军方高层后,在Facebook发声明指:“在选举后期时期,军方将尽其所能与新政府合作。”

历经50年的军政府统治,这是缅甸时隔25年迎来的最大一次民主选举。至少有3300万缅甸选民参与了这次大选投票,投票率高达80%。昂山素季在接受BBC采访时说,这次选举并不公平,但“基本上是自由的”。

总统吴登盛任期到明年三月,届时新总统将会上任。但昂山素季却无缘总统之位,因为缅甸宪法规定,禁止配偶或子女是外国籍者参选总统。昂山素季去世多年的的丈夫是英国人,他们的两个儿子都持有英国护照。这条宪法被外界认为是为了不让昂山素季当选总统而“量身定做的”。但这并不能阻止昂山素季作为获胜党派的领袖,成为真正的实权掌握者。

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在总统之上,我将是那个做出决策的人,因为我是获胜党的领袖,而总统将是我们为满足宪法要求而挑选的一个人。”

这次投票所涉及的只是缅甸国会664席中四分之三的议席。另外四分之一留给了军方,并且不需要通过选举。这是缅甸的民主之路需要继续面对的。

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全国民主联盟已经正式宣布军方持有的25%的议席将会逐渐削弱直至消失,因为这是不符合民主的。我们将会通过协商,在和解的基础上促成这件事。”

25年前的大选,同样是全国民主联盟大获全胜,昂山素季本应该成为缅甸总理,但迎接她的却是断断续续累计十多年的软禁生活。这一次昂山素季能获得胜利,人们把赞许的目光同时投向了现任总统吴登盛,因为没有他的理性、妥协、让步,就没有今日昂山素季的风光大胜。

缅甸的选举也获得了中国网友的关注。全国民主联盟获得决定性票数当天,光是新浪微博上的微话题“缅甸大选”就涉204万人。有的赞扬缅甸的转型和平、顺利,没有爆发人和冲突和流血﹔也有人赞扬吴登盛开名,以人民为重。分析称,中国网友如此关注,不光因为这一个民主转型的案例发生在和中国距离如此之近的国家,也因为缅甸的教育程度和经济程度均不如中国的事实,让“先解决温饱再实现民主”的说辞再也站不住脚。

中国有句古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昂山素季知道这一点,面对别人对她是否会成为铁腕独裁的怀疑,她回答:“依靠民众支持而存在的政府永远不会成为独裁者。”

编辑:晓燕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