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百亿 老煤企阜矿集团岌岌可危

【新唐人2015年11月17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1月17日的报导,中国老牌煤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矿集团)负债高达百亿元,加上近日因涉贪腐事件再受重挫,当下已徘徊在生死边缘。

11月6日,辽宁省纪委宣布阜新市委原常委、阜矿集团原董事长刘福祥严重违纪被双开。阜矿集团内部受其牵涉人员众多,达数十人。

阜新市一位政府官员透露,“听说涉案总额度可能过亿,而且在阜矿内部牵涉甚广,或有60多人涉案。我认识的一个人给刘福祥送了100万元,当上了一个矿的副矿长,现在也被供出。”目前,阜矿集团方面虽未透露具体人数,不过已证实涉及人员众多这一说法。

资金链断裂风险加剧

实际上,阜矿集团早已岌岌可危。资料显示,今年前9个月,阜矿集团因煤炭价格持续下滑增亏5亿元,同时库存增加,回款困难,资金十分紧张。截至9月末,阜矿集团煤炭库存8.4万吨,应收账款达16.5亿元。

阜矿董事长刘彦平表示,企业年收入大约70亿元,支出79.6亿元,年资金缺口将近10亿元。而煤价持续下滑使该缺口可能继续扩大。

资料显示,阜矿集团外银行贷款已达57.7亿元、材料设备欠款9亿元、工程欠款27亿元、白音华煤矿欠外债17亿元、其他欠款1.7亿元。扣除应收煤款12.5亿元,集团总计负债约100亿元,资金链断裂风险日渐加剧。

雪上加霜的是阜矿集团近年煤炭产量减少,总量严重不足。该集团已先后有9个煤矿破产,3年内还将有4个矿井退出。其中艾友矿已于今年9月末停产,本溪彩屯公司收缩战线明年初退出,2017年兴阜矿、清河门矿也将陆续关闭。

此外,阜矿集团还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如破产费用存在巨大资金缺口、采煤沉陷治理费用问题、企业税费负担问题等。刘彦平说,当下银行向阜矿发放贷款的意愿已越来越低。与辽宁省其他3个大型煤企能坚持一两年相比,阜矿集团可能会第一个倒下的担忧如影随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