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姚刚案重大细节 秘书与北大李友关系“极深厚”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大陆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查,令金融界引起不小的震动,同时中国的网民、股民们也一片沸腾,姚刚这只不小的“老虎”背后究竟隐藏了多少黑幕?追查下去会否牵扯出更大的老虎?外界挖地三尺地去寻找有价值的蛛丝马迹。日前,有陆媒披露,姚刚前下属李量和前秘书刘书帆案都与北大方正的CEO李友关系密切,且有巨额利益关联。这个被外界忽略的细节,恰恰可能是姚刚案的关键所在。

刘书帆、李量或是姚刚案的关键?

11月13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宣布,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涉嫌违纪,正在接受调查。姚刚在任时曾手握发行审批大权多年,被业内戏称为“发审皇帝”,因而外界首先关注的是他在IPO或再融资方面可能存在腐败问题。有陆媒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称,姚刚被调查,或因为拟上市企业IPO提供便利,存在不当利益输送关系。但亦有消息称,姚刚前秘书刘书帆或是案情关键。

陆媒《第一财经日报》日前报导称,姚刚前下属李量案、特别是前秘书刘书帆案,都与方正案有交集。这个易被忽视的细节,可能是姚刚案的“解锁之钥”。

据公开的资讯,刘书帆曾担任姚刚的上一任秘书。从2014年4月证监会内部轮岗后,刘某开始担任发行部三处处长,该处主要负责创业板企业发行的法律审核工作。

今年8月25日,刘书帆和原证监会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8月30日,当局宣布对刘书帆“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随后,喉舌媒体披露称,刘书帆在接受调查时供述,2014年下半年,他利用职务便利,帮助某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事项顺利通过证监部门发审会,并帮助该公司股票价格维持稳定并增长。为此,该上市公司负责人吴某向其行贿数百万元。

同时,刘书帆利用该公司定向增发的消息,向朋友李某借款1000万元人民币,通过亲友的股票账户购买该公司股票,总共获利300余万元,刘书帆分得其中100余万元。之后,刘书帆还多次向吴某打听得知更多内幕消息,持续买入股票,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针对上述信息,大陆《第一财经日报》日前报导称,经其多方求证,上文所说的李某很可能正是方正集团前高管李友。有知情人透露:李某肯以千万巨款借给非亲非故的刘书帆,表明他们二人之间“一定是有极其深厚的关系”。

此前,有陆媒报导称,姚刚及其家属曾牵涉到北大方正高管腐败被查案以及令计划案件,二者同属山西籍庞大的神秘权力组织“西山会”会员。

据披露,北大方正CEO李友等人多年来向令计划家族等输送不法利益和贿款,又借钱给时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儿子姚亮,用于购买方正证券3000万股股票;他们还通过其控制的成都华鼎公司,借钱给时为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的李量,用于购买北大医药2000万股股票。而姚亮和李量皆因此获得巨额收益。

资料显示,姚刚在证监会任职期间,从2002年至2015年年初,分管发行部、创业板部多年。这期间,刘书帆实际参与发行工作,是姚刚直接下属;而李量则一直在创业板发行工作中分管法律及财务处室。

北大方正集团CEO李友和该公司的董事长魏新、总裁余丽,在今年年初已同时被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姚刚的前下属和前秘书又双双与方正案有深度交集,因此,有分析指姚刚这次被查,或与方正案甚至令计划案有关联。

叶檀:北京当局要对证监会剜疮去毒 需从制度上着手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日前就姚刚被查发文表示,证监会的一系列人事变动,已经牵涉到旧秩序的整肃,与新秩序的建立。上述诸位被查被抓,乃北京当局在“清洗原证券创口部位以便手术,毒素已深,必须剜疮去毒”。

文章分析,多数证监会落马的官员与发行尤其是创业板发行有关。而创业板之所以惹人关注,是因为“创业板除了硬性财务指标外,可以在创新的名义下进行多种操作,怎么解读都不错”。

此前,不止一家媒体提及李量与姚刚等人,与令氏家族的基金有关,投资的上市公司总是能够上市,并取得高额回报。在创业板井喷的年代,令完成控制的私募基金汇金立方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文章写道:“上市可以一言万金,审批也可以一条万金,通过市场资金挪腾,巨额财富被攫取洗白。资金市场的财富转移能力是难以想像的,恐怕以百万元为单位都是不入眼的小数字。”

叶檀认为,出现上述现象,归根结底还是制度问题。她建议习近平当局,如果要对股票市场进行的制度性改革,应考虑从审核制改为注册制,从根本上缩小权力与制度寻租空间。最好的办法是让市场化的主体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比如要让券商为所保荐、辅导的公司负责,就要让这些市场主体拿出“真金白银”,进行财富抵押。

同时,在财产权边界不清的市场,考虑到一切造假、一切操纵都是为了增加个人财富的现状,处罚的矛头不能对准边界不清的公司,最好是处罚受益的实际控制人,因为“当他们因为财富而不得不背起责任的枷锁时,责任与义务才找到了对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