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资公司想退市 美国股东要维权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讯】数十家在美国上市的中资公司,因为股价低监管严等原因,计划退市,目前正面临美国股东抱团维权。专家认为,在美国圈钱可不像中国那样可以不计后果,圈钱后要想退出来,除了股东要求其涨价外,还要面对为少数股东说话的特别委员会的审查,甚至遭遇起诉等诸多难题。

根据英国“汤森路透”数据,今年约有33家中国大陆公司计划从美国股市退市,这些交易合计价值400亿美元。但少数对冲基金和律师与一些决定不接受低价的投资者抱成一团,决意维权。

《路透社》用“请神容易送神难”,来形容中国企业招揽国际投资者容易,想退市却没那么简单的苦涩滋味。

对公司没有控制权的股东,被称为少数股东。目前这些要求退市的中资公司,正面临少数股东的愤怒。

美国普衡(Paul Hastings)律师事务所,在针对中资公司退市的访问中说,中资公司退市,可能需要面对美国专门针对评估管理层收购少数股东的公平性问题,而成立的特别委员会的审查。

而资产管理公司,则公开要求计划退市的中资公司给予更高溢价收购股票,来反映其历史估值,而不能用2015大跌后的股价来回收股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终身教授谢田:“在美国,这些投资股民他可不会这么轻易的吃亏的,亏了他们可能回头去查当初为什么股价那么高,是什么东西把它给捧上去的,吹上去的,如果发现是造假,他们不会善罢甘休的,现在还有这个权利,可以起诉那些公司的上层人物。”

事实上少数股东维权成功在美国已经有了先例。

今年3月份,中国投资公司Vast Profit Holdings,收购从美国退市的世纪佳缘,首先估值时只有1.789亿美元,后来在美国资产管理公司恒润投资公司等少数股东的压力下,收购价提高了34%。

谢田:“他们(美国股民)要阻止它(退市)的话,就会更严格的去看它的资产负债表、报表,重新审计,要他们把那些真相都讲出来,很多中国公司可能不敢那么详细的披露,在讨价还价中不得不付出更高的价格。”

《路透社》认为,这种维权越来越活跃,或许还会影响到未来的收购交易。上周,在宣布收购消息后仅仅三周,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将其对优酷土豆的收购报价提高了3%。

普衡(Paul Hastings)律师事务所合伙人Douglas Freeman认为,众多中国公司在美国监管系统和美国上市成本方面都有着负面体验,才导致他们要求退出美国股市。Douglas Freeman说,从监管机构到诉讼产生的潜在风险,在美国相对而言都比较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终身教授谢田认为,美国的严密监管机制,使得中国企业的行骗作风在美国没法延续。

中国公司因为作假和诈骗,而在美国停牌和退市的事情早有发生。据大陆媒体报导,2011年,共有42家中国在美上市企业被要求停牌退市。《新华社》报导,2012年,因为130多家中国公司财务违规,美国券商禁止客户用保证金购买他们的股票。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往往上市的下半年都创造了很好的业绩,随着黑幕的曝光,很多企业日落西山。”

不过,在中国,上市公司行骗后逍遥法外的却屡见不鲜。今年7月,中国最大有色金属交易所—泛亚交易所,资金链断裂,受害者涉及全国20个省份的2万投资者,总金额达400亿元。民众去证监会维权,却遭到警察驱赶。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指出,正因为中国股市没有正常的入市退市机制,以及维权机制,才导致中国股市20多年只能在2000点和3000点之间徘徊。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