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引爆习李大动作?路透社称金融“三会”将合并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期,在中国大陆,有关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讨论逐渐升温。大陆金融旧的监管系统“一行三会”分工不清晰、跨界掣肘缺乏协调等问题成为讨论的重点。日前,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当局正在考虑将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合并,成立一个统一的超级监督管理委员会。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也可能被撤换。

据路透社11月17日报导,有三位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由于今年夏季中国股市爆发严重股灾后,中共各监管机构在政策回应方面协调协调不力等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这促使北京高层就合并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这三家主要金融监管机构一事展开内部讨论,这也是改革中国市场的大目标中的一部分。上述三家监管机构合并后,将成立一个统一的超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消息人士还透露说,现在北京方面已经开始考虑撤换证监会主席肖钢。

中国大陆股市在今年6月中旬至8月期间连续挫跌了超过40%,迫使北京当局采取“暴力救市”,一边拿出巨资派“国家队”入场试图稳定股市,减轻股民的恐慌情绪,一边派出公安机构会同金融监管机构查处“恶意做空”。结果包括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和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和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内的数名高管,以及私募基金大佬徐翔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而应声被抓。一时间中国大陆金融界发生空前大震荡。

随后,舆论界有关改革金融监管体系的讨论就逐渐升温。

11月9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一个“吹风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这个会议上放风称,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杨伟民公开表示,根据前一个阶段资本市场的波动,为适应国家金融发展混业的趋势,大陆要对现行金融监管体制进行改革,而具体的改革方案,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制定。

随后,大陆《经济日报》发文指责,“一行三会”(指央行、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之间,行政分工不清晰,常常出现跨界掣肘的问题。“由于‘一行三会’经常各自为政,又时常互相争斗,平时还可遮过去,遇到大事就暴露了。”

文章分析称,这个体系主要存在着“三大问题”:一是拖慢金融改革的发展,比如利率改革;二是不适应经济和金融创新的前景下的监管,难以确保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三是不适应中国大陆金融走向国际化的要求,金融的国际化快速发展监管跟不上。

文章表示,中国大陆金融领域,除了支持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两大任务,还有一个“更吃重的任务”就是防范金融风险。但今年股市的狂升狂跌等现象,已暴露出中国大陆金融领域的“局部性金融风险”。

于此同时,中国大陆财经界出现了构建“大金融监管体系”的呼声。有金融界业内人士分析称,金融改革存在两种可能性,一种是“一行三会”将重新合并,成立金融监管局;另一种是在现有机制基础上成立协调委员会,比“一行三会”级别更高,并保持中立性,主要对金融监管空白领域进行协调,加强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联动,类似于中共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曾经发挥的作用。

大陆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则列举了三种可供借鉴的国外模式:一是借鉴英国金融监管模式,建立以央行为核心的综合监管体系;二是借鉴美国模式,成立金融稳定委员会,同时赋予央行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集团的监管许可权;三是通过过渡性政策安排,逐步将银行、证券和保险的监管职能重新收归央行大框架下管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