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不过美企 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掀回国潮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近年来遭遇一波乡愁。为获取更高的估值,包括科技、传媒和电信公司在内的这类企业,正在寻求私有化(退市),然后在国内重新上市。尽管中国股市今年夏天崩溃以及北京暂停IPO(首次公开募股),但这些公司仍想回国发展。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迄今二十六家中国在美上市公司已经宣布私有化计划,总交易额将达310亿美元。这创下历史记录,高于过去六年的总和。尽管这些公司现在不太可能再像六月份那样获得天价估值,但是私有化交易仍然会继续。

本月早先,医疗器械制造商迈瑞同意让一个投资平台以33亿美元买断该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ADR)。

同时,纽约上市能源公司中国明阳风电集团周二(11月17日)说它在组建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评估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提出的私有化初步提案。该公司的ADR目前的交易价格是其盈利的6.5倍,而中国同类公司的交易价格是它们盈利的12倍。

难以跟本土公司竞争

《华尔街日报》引述中国国有银行的一名贷款银行家说,此类交易将继续。他说,明阳风电等中国公司跟中资银行在深入讨论买断计划。它们从未停止过退市计划。

大多数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是科技公司,它们难以跟美国本土公司竞争。“下一代”美国存托凭证(ADR)指数追踪30家中国公司的ADR。今年该指数下跌了4.3%,表现比所有美国主要指数都差。
深圳某投资公司高管说,海外中国公司在回家。它们在中国更容易吸引投资者和资金,更为人所知。

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公司充满疑虑

华尔街投行驻香港一名股票分析师说,虽然美国投资者对中国相对有名的公司诸如阿里巴巴或百度表现出兴趣,但是他们往往远离那些他们不熟悉的公司,即使它们的财务报告似乎令人满意。
他说,此类的一些公司显示出高增长业绩,但是外界不会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

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也常常被卖空者围猎。有研究公司从2010年开始就已经瞄准了十多家中国股票,并批评它们的会计和信息披露有问题。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