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党报受冷落 尴尬处境外媒笑

【新唐人2015年11月19日讯】这两天,中共“党报”二字成为大陆官媒热门词汇,各地政府纷纷要求当地完成党报征订计划、党员都要阅读党报。而中共官方的强制征订,也引起了西方主流媒体的关注和嘲笑。《纽约时报》日前就以“尴尬的中共党报:订阅靠强制”为标题,对这个现象进行了报导。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党报《哈尔滨日报》11月12号在头版显要位置发表了一篇措辞严厉的文章,警告中共党员干部要加紧完成党报订阅工作,“征订进度过慢、屡催不进”的单位将会受到“全市通报”的惩罚。

这篇带有威胁语气的文章很快引起外媒的关注,11月13号,《纽约时报》刊文指出,像《哈尔滨日报》这类的“呼吁”,是中共党报为了巩固发行量在每年年底进行的例行动作,原因是中共党政机关对无人问津的党报订阅量一直在大幅度减少。

大陆媒体人士认为,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没有人愿意再去看那些充斥着“假大空”的政府报告,和中共官员千篇一律发言内容的“一言堂”。

原共青团机关报《中国青年报》《冰点》栏目前主编李大同:“不好看嘛,很简单嘛,没法看嘛,办的那个信息单一,就是一种声音。”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指出,如果不是靠着中共官方的强行摊派订阅和国家财政支撑,党报恐怕早就难以为继。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长期以来中共的党报都是强迫订阅嘛,分任务,实际上这说明中共的这套意识形态宣传连它们的党员、连下面机关的这些工作人员,其实没人愿意听、愿意看的。它们这种强迫党员来订报纸的话,实际上很多都是还从纳税人的钱里边出的嘛,完全靠纳税人的钱养活。”

《纽约时报》也援引北京一名党报发行人透露,党报“个人订阅量非常少,可能只有1%。”

李大同:“都是公费,或者是财政拨款,或者是党费,个人谁会订这些报纸啊,是吧!你要是敞开了,个人订这些报纸早就垮台了。”

《纽约时报》的文章发表后的第三天,《中国纪检监察报》就刊发评论文章《是党员就该读党报》指出,有些中共官员“远离主流媒体,天天拿着手机浏览花边新闻、关注小道消息和八卦消息”。有大陆官方媒体报导也跟风“披露”:党报党刊在不同程度上遭到了冷落,“有些单位将邮递员每天送来的新报纸直接扔进杂物间,直到党报党刊被当做废纸打捆卖掉,也没有人去看上一眼”。

朱欣欣:“实际上这种强迫党员订报纸这种做法,说明他们自己也非常不自信。当一种思想、一种宣传强迫别人接受的话,它本身实际上也毫无作用了。为什么它们要发表这篇文章呢?批评党员不订党报,这本身就说明了下面也有很大的抵触,可以说是不得人心。”

朱欣欣认为,现在还愿意看党报的人,都是一些投机钻研的中共官员和党员,他们读党报的目的或是为了“挖掘”其中隐藏的政治风向,或是为了应付官场需要,说一些冠冕堂皇的话来装门面。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