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声东击西 一天处置央行三高官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近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调查,证券界正在连续爆出大案的时候,王岐山出其不意地突然转向央行处置了三名官员,外界认为,金融圈相互利益关系太复杂,王岐山不按常理出牌、声东击西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防止干扰。

中纪委官网18日援引央行党委的一份通报显示,央行征信中心党委书记王晓明、主任曹凝蓉、纪委书记高军因单位违反财经制度和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受到责任追究。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王晓明和曹凝蓉分别受到中共内部严重警告、警告处分;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高军受到中共内部警告处分。

通报还披露,央行征信中心虚增编制外用工人员,超工资总额发放工资,违规发放津补贴;长期借用、占用下属公司小汽车供领导班子成员使用,且车辆的租车费、汽油费、车辆保养费等费用均由下属公司承担。通报要求央行全系统需引以为戒。

此前的11月3日,王岐山麾下中央巡视组2015年第三轮专项巡视进驻31家单位,其中包括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中投、国开行、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农业发展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21家金融单位。外界普遍认为,此轮反腐风暴全面刮向金融系统

首先中招的是证监会。11月13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调查,被指涉与境外合谋做空大陆股市,成为中共十八大后证监会第二名落马的“老虎”。此前的9月,证监会“首虎”、主席助理张育军被调查。而早在股灾刚过的8月,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证监会处罚委原主任欧阳健生等已经因涉嫌“内幕交易”先后被抓。

港媒报导说,9月12日,由中纪委、中办、最高检、中组部、公安部、监察部等七大部门联合行动,为两大任务举行“誓师大会”。王岐山在巡视组进驻金融系统前专门举行的会议上放话称,现在的行动是晚了些,是有一定客观因素,但不算很晚,会把晚了的时间、损失尽可能减少、减低。他强调“这一仗打响就没有一寸退路”。

整个大陆金融系统亦是一片风雨欲来。据中共官媒披露,大陆金融机构中高层已经被告知“三不准”,即不准辞职、不准退休、不准出境。而此前曾有报道称,大陆证券业因整顿风暴已有至少20名证券监管高官被抓,上百名证券公司经理被限制出境,等待接受调查。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伟认为,王岐山在金融系统等反腐领域也在延续不按常理出牌的风格,由于金融圈相互利益关系太复杂,证券界正在连续爆出大案的时候,王岐山出其不意地突然转向央行处置三人,大出外界意料。这说明金融系统的反腐中,为最大限度避免干扰,王岐山不得不声东击西,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王岐山此次出击金融反腐,应该是有备而来,志在必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