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明风口浪尖之际首开口 曝中信受严查内情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松风报导)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日前宣布退休后,被指为股灾最主要“黑手”的中信证券再度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日前,因退休而备受瞩目的王东明首度发声,发布致全体员工信件,承认并证实公司正在受到深度、严格的审查。同时,他还声称,能否经受住此次调查,取决于自身的“体质与操守”,被指意味深长。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11月17日上午,中信证券召开党委会,宣布了最新的人事变动,中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常振明担任中信证券党委书记,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张佑君担任党委副书记,原中信证券党委书记王东明退休

报导指,当晚王东明在公司内网发布了一封对全体员工的信。王东明称,已过退休年龄,现属超期服役,已于日前向中信集团党委提出辞任中信证券公司党委书记一职的申请,同时不再参与下一届董事会换届时董事的提名。

据了解,王东明在信件中谈到,从8月以来,中信证券有多名员工在协助调查或接受调查,并对此感到“震惊与痛心。”他表示,目前公司的行为正在接受政府各个部门的深度调查、审计和检查,能否经得起严格的审查,最终取决于自身的体质与操守。

王东明承认,在这次调查中,中信证券正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详尽梳理和查证了参与救市以来的所有记录,并“毫无保留地提供材料”。同时,公司还在主动开展全面自查,堵塞风险漏洞,对公司的内部控制、应急保障、信息研判等进行梳理。

他还明确就追责问题表态称:“我们可以接受失败,允许犯错误,但不允许掩盖错误和讳言失败,不允许犯了错误不总结和不反省,更不允许因为可能的失败和承担的责任而不作为。”

此前,王东明掌控下的中信证劵因为涉嫌在七月股灾中,与证监会高层大搞内幕交易,同时与外面勾结做空中国,公司高层一半已经被拘查。当时,在当局针对“恶意做空中国股市”展开调查时,中信证券被指利用其旗下中信联创,与国际对冲巨头Citadel旗下的司度公司联手,“恶意操纵攻击中国股市软肋”,做空A股。有媒体因此惊呼:“国家队出了‘无间道’”

根据中信证券官方资料显示,中信证券的董事会有王东明、程博明、殷可、刘乐飞4位执行董事,刘乐飞还是中信产业基金的首席执行官。目前,程博明已经被带走调查,刘乐飞亦被港媒曝光遭到“边控”并停止接收审查,如果再加上已经被带走调查的11位高管,中信证券管理层已经超半数沦陷。

据资料,现年54岁的程博明加入中信证券已有14年之久,是公司的核心人物之一,与王东明共事也有14年,而其能成为董事会成员,也说明他深得王东明的信任。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耗费大量资金做空股市这么大的事情,作为董事会成员的王东明等4人应该都是知情者,这是可以肯定的。尽管王东明目前未能证明其与股灾毫无干系,但他被允许以退休的方式离开中信证券,又似在传递他平安着陆的信息。如果这样,那可能的原因是其身为中共前外交部副部长王炳楠之子的背景以及他因交代了某些内幕,包括刘乐飞在股市暴跌背后的作用,而得到了赦免。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指出,王东明就中信被查的表态,措辞意味深长,其中不无切割之意。

他认为,王东明在退休后第一时间发信表态,显然有为自己撇清的意图。而他主动谈到公司接受严格审查与操守的话题,隐有暗示自己已经平安着陆的意味。至于他在追责问题上的表态,实际含蓄表达了对调查的支持,这也是一种较明显的切割姿态,这对审查中的刘乐飞来说,绝不是好消息。不过,鉴于王岐山向来不按常理出牌的风格,王东明表态过后能否真正平安过关,尚待进一步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