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高调出席胡耀邦纪念大会 胡德华公开回应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20日在胡耀邦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上,中共七常委同时出席,被外界认为不同寻常,或许释放中共高层某些政治信号。此外还将在胡耀邦家乡等地举行一些活动,胡耀邦的三子胡德华认为,“党中央说什么意义就什么意义”。

据外媒报导,北京时间11月20日,胡耀邦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中共政治局7常委同时出席了座谈会,习近平发表了长达30分钟的讲话。

报导称,中共对已故领导人的纪念规格有着明确的规定。纪念规格通常由已逝领导人的职务级别而定,像杨尚昆曾任国家主席,其百年诞辰纪念会就由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出席。胡耀邦党内最高职务是中共总书记,由现任总书记习近平讲话合乎规定,但7常委同时出席则有些出乎外界预料。

据港媒报导,在纪念胡耀邦的活动期间,胡耀邦的三子胡德华公开回应称,纪念胡耀邦“党中央说什么意义就什么意义”。

胡耀邦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召开期间,不仅人民大会堂外戒备森严,胡耀邦故居也出现了许多警察。故居所在的会计司胡同两边也有许多警察,不许路人停留。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11月23至25日期间,在胡耀邦的家乡湖南浏阳市和安葬地江西共青城,会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对此,胡耀邦的三子胡德华称,花多少钱、形式如何都不重要,实质、内容才是最重要的,故居应该反映胡耀邦的精神和胡家的历史。

近期中共推出“胡耀邦”纪录片和出版“胡耀邦文选”等。中共党校党史部教授称,今年的纪念将更加开放,“过去不能说的,现在都能够提、能够讲。”他认为,研究胡耀邦的现实意义就是要重温改革的初衷。

胡耀邦因心脏病去世后,胡耀邦去世之初的纪念规格很高,邓小平亲往吊唁。但由于学生运动失控,曾引发了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六四事件”,此后中共降低了纪念胡耀邦的调门。

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重提胡耀邦后,温家宝出席了胡耀邦诞辰90周年纪念会。当时,海外媒体就曾热议这是否显示北京当局考虑平反“六四事件”。

据知,胡耀邦长子胡德平与习近平关系非同一般。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在政治局会议上曾为胡耀邦拍案而起,因此胡耀邦的后代对他很敬重。后来,习仲勋身体有恙,胡德平等多次登门看望,因此同习近平非常熟悉,关系十分密切。胡德华也并不避讳这一点,甚至去年还公开对港媒证实胡德平和习近平关系很好。

外界评论称,正因胡家与习家两代交好,胡德华在纪念胡耀邦活动期间公开就“意义”问题表态,显然是在对习近平表达一种支持和信任的态度。胡耀邦不仅身份特殊,其历史地位亦不同于其他中共高层,留下一个较为清廉和开明的形象。习近平此次高规格纪念胡耀邦,很难说没有借助胡的政治遗产助力当下的体制变革之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