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惊传枪手挟人质 19人遇害 含3中国人 (视频)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讯】星期五(20日),多名枪手闯入马里首都巴马科市中心的丽笙酒店,挟持了170人。这些人质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中国等14国。美法特种部队协助马里展开了营救行动。目前已无人质被挟持。共有19名人质遇害,包括3名中国人。3名枪手也被击毙。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团体已声称犯案。

据BBC报导,20日清晨,枪手乘坐一辆汽车到达酒店后开枪闯入,挟持了140名客人和30名酒店工作人员。当局紧急应对。目前警察、特种部队及联合国维和部队已将酒店周围封锁。

丽笙酒店是一家美国酒店,很多外籍人士喜欢在该酒店居住。有报导称,枪手突破保安防线进入酒店7楼扫射,同时丢掷手榴弹。

有逃出的人质表示,枪手并未挟持所有的人,他们将可以背诵古兰经的人释放了出来。

据港媒报导,大使馆证实,共有10名中国人一度被困在酒店房间内。据称这些中国人均是中资机构在马里的工作人员。

一名被困在酒店内的陈姓中国旅客通过微信说,当天早上6点半左右,酒店房间外传来多次枪声,随后又听见零星枪声,此时大堂接待处电话无人接听,走廊及房间内传出烟味,网络也时断时续。

目前酒店内已无人质被挟持。获救人质中包括4名中国人。共有19名人质遇害。有3名枪手被击毙。
视频

下面将持续更新最新消息(以下均为北京时间):

11月21日

22:42
遇难人质数量修正为19人,其中包括3位中国公民。马里安全部队继续展开大搜捕,试图将更多涉嫌参与巴马科丽笙酒店绑架案的人缉拿归案。

10:33
据中共驻马里使馆称,遇难者中包括3名中国公民,他们均为中国铁建公司的雇员。该公司星期六早晨(11月21日)在网站上公布了3名遇难员工的姓名,分别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副总经理王选尚、西非公司总经理常学辉。

03:20
法国国防部告诉路透社,目前遇害人质中还没有法国公民。

03:10
据美联社报导,联合国驻马里特派团发言人Olivier Salgado说,安全部队正在酒店内逐个逐个房间检查伤亡情况。
报导引述另一官员的话说,酒店地下室内发现了12具尸体,2楼则发现15具。
枪手仍躲藏在酒店高层某处。官员说,行动仍在持续,这栋建筑还未被完全清理。

02:51
据美联社引述联合国官员的话称,至少有两名圣战分子被击毙,27名人质遇害。目前行动仍在进行。

02:44
据BBC报导,目前一个悬而未决的大问题是,袭击者是如何占有了一辆有外交牌照的黑色汽车的。酒店1名园丁目睹了这些袭击者坐着一辆有外交牌照的汽车闯入了酒店所在区域。
这名目击者说,这些袭击者都蒙着脸。他们来到酒店门口时,被守卫人员拦住,他们就开始开火。然后人们开始躲避。
1名高级安全官员表示,最终死亡人数是18人,另有两名袭击者。
据军方消息来源,只有两名袭击者涉案。

02:24
马里安全部告诉路透社,枪手们仍在酒店内顽抗。他们不再挟持人质。马里安全部队正试图驱逐这些枪手。

01:55
据BBC记者报导,袭击开始后,营救人员花了7小时,才在一小时前将所有旅客救出酒店。现在该地区已完全被封锁。但一个大问题是,究竟有多少袭击者还不清楚。据说有2人至10余人。
目前获救人质正在马里安全部队的引导下,撤离酒店。

01:49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谴责这起袭击,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他同时表示,完全支持马里当局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

01:28
据马里新闻网站Maliactu报导,被挟持的人质来自14个国家,这些国家是:阿尔及利亚、德国、比利时、加拿大、中国、科特迪瓦、西班牙、美国、法国、印度、摩洛哥、俄罗斯、塞内加尔和土耳其。
据报遇害人质中,迄今已确认身份的唯一一人,就是比利时政府官员杰弗里·迪厄多 (Geoffrey Dieudonne)。

01:18
据BBC报导,现场仍能听到枪声,现场的记者不得不寻求躲避。

0:54
路透社引述马里安全部发言人的话说,该国特种部队仍在案发酒店的顶层与枪手交战。

0:34
据马里电台说,对酒店枪手的反攻已经结束。

0:31
目前在案发现场的一名记者告诉BBC,人质们目前正离开现场。

0:23
路透社报导说,联合国维和部队在人质挟持现场,发现27具遗体。

0:15
法新社引述是马里安全部长Salif Traore的话说,安全部队现在“正追捕袭击者”。

0:11
据比利时国会官方推特说,被杀人质中,包含比利时政府官员。

11月20日

23:49
外国安全人员告诉法新社说,目前已发现18具尸体。马里安全部长表示,枪手已“不再挟持任何人质”。

23:47
迄今已获救的人质有:

据法新社报导,含7名阿尔及利亚人
据美联社报导,含6名美国人
据美联社报导,含5名土耳其航空雇员
12名法航机组人员
据俄罗斯新闻网站Life报导,含两名俄罗斯人
据美联社报导,含一科特迪瓦人
据中共官媒报导,含4名中国人
此外,还有20名印度人呆在一栋稍微分离的建筑物内,据报他们都平安无恙。

因情况变化十分迅速,以上数字可能很快会更新。

23:36
安全部队正在酒店内逐层楼逐层楼的推进,当到达酒店5楼和7楼时,遭遇枪手袭击,双方爆发激烈交火。

23:27
美国军方发言人告诉法新社,目前至少有6名美国人质获救。

23:05
路透社说,与基地组织(Al Qaeda)有关的组织Al-Murabitoun在推特上宣称,策划了这起人质挟持案。不过,这一说法还未获得证实。
Al-Murabitoun由两个从基地组织(Al Qaeda)北非分支Al-Murabitoun脱离出来的组织构成。

23:00
枪手早上袭击酒店时,酒店内有170人。这些人目前已知的信息如下:

30人的酒店工作人员
20名印度人
10名中国人
7名阿尔及利亚人,其中6人为外交官
6名土耳其航空公司雇员
两名摩洛哥人
乌里扬诺夫斯克航空公司两名俄罗斯雇员
几内亚歌手Sekouba Bambino
未知数量的法国人,其中包括12名法航机组人员
酒店内也可能有美国公民
以上人员中的一些已逃离酒店,但仍有138人受困。

22:44
CNN引述阿尔及利亚媒体报导说,获救人质中有7名阿尔及利亚人,其中包括6名外交官。他们是在联合国和马里军队发起反攻期间获救的。

22:40
俄罗斯新闻网站 Life报导说,俄罗斯领事馆表示,乌里扬诺夫斯克航空公司(Ulyanovsk)的两名俄罗斯雇员,和其他一些人质成功逃离酒店。

22:17
马里安全部已宣布,3名枪手被击毙。据报导,目前其余枪手正前往建筑物的屋顶。

22:07
马里当地电台Mikado FM在推特上发布了联合国救护车的图片,并说他们准备撤离已从酒店就救出的20名人质。

21:55
据CNN报导,美国特种部队正参与此次人质营救行动。

21:44
最新消息说,特种部队已解救了30人,但仍有137人受困。

21:40
酒店最新声明,目前仍有138名人质被困酒店,包括125名旅客、13人名酒店员工,在此之前已有80名人质成功逃生。

21:30
据BBC报导,马里内政部长特拉奥雷在丽笙酒店外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军警已经封锁了酒店的所有出口,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人质劫持者。

特拉奥雷说,特种部队正在搜索每一个房间,目前特种部队已经成功解救了30名人质,有3人被打死,2名特种部队队员受伤,不过没有生命危险。

21:05
有消息称,现在已有4名中国人质获释。

21:00
土耳其航空公司表示,它的两名工作人员仍被困在这家酒店内,但补充说,5名机组人员已成功逃脱。

20:58
马里当地媒体称,现在已有80名人质获救。不过,一名成功从酒店逃出来的酒店职员表示,枪手已把大批的人质带到酒店的地下室中。

该酒店地下室主要是停车场及储存室。该名员工说,地下室比其他楼层更难进入,人质被带到地下室后,不利于军方及安全部队救人。

20:50
法国航空公司宣布,12名住进酒店的机组人员正身处一个安全的地点,不过法航仍取消了往返巴马科的航班AF3852和AF3873。

20:48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印度驻马里大使证实,现在有20名印度人质在酒店内被枪手挟持,不过他们目前状况安全。

20:46
东网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被困的10名中国人中的8人身份已被确认,其中4人是中国铁路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3人是中国港湾工程责任有限公司的员工;1人是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

20:36
有消息称,现在已有1名中国人质被释。

20:27

至今已知的信息:
酒店里面具体发生了什么事请,目前还不清楚细节
目击者说,袭击从清晨开始,枪手强行突破了安全屏障
袭击者数量在2至13人之间
他们挟持了140名旅客和30名酒店工作人员
这家酒店里有土耳其,法国,印度,中国和几内亚公民入住
80名人质已获释
释放人质包括土耳其航空3名工作人员,法航12名工作人员,以及几内亚歌手Sekouba Bambino
3名人质据报已被杀害
马里士兵冲入了酒店

20:26
据称,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GIGN)已赶到事发现场,并向枪手发起突袭。

20:25
据美国媒体报导,驻守当地的法国及美国士兵,已在马里士兵的陪同下进入酒店,现在正逐间搜索并带走住客。

当局派出一架直升机在丽笙酒店上空盘旋,救护车涌进酒店接走受伤人员。联合国在马里的维和部队,正在加派士兵赶赴事发现场。

20:15
法国《世界报》引述马里警方指挥官的报导,现场的恐怖分子多达12人,他们先静静地走上7楼,然后在7楼开枪,并投掷手榴弹。

20:10
法国传媒表示,因为法国航空公司的职员平时均下榻该酒店,事发时大部分人住在7楼,相信这次袭击是针对这些法国人。

20:08
现场传出枪声及爆炸声,至少造成9人死亡,死者包括法国及比利时人,另有两名马里人。

20:00
在被挟持的百多名人质中,有法国的军方人员、法国航空公司职员、6名土耳其航空公司职员,及法国电子高科技公司泰雷兹集团(Thales Group)的职员。

20:00
据苹果报导,现在歹徒释放了80人。

19:52
据苹果报导,3名死者中,其中2人为马利人,另1人为法国籍。

19:51
据苹果报导,现在有5名土耳其航空职员获释。

19:50
卡达的半岛电视台称,枪手是马里叛军“伊斯兰卫士”Ansar al-Din的成员。记者介绍,这个组织是一个极端的军事团体,他们想在马里实行伊斯兰教法沙里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