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高教结构调整 陈至立扩招政策被否?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讯】中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11月17号联合发布文件,就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转型为应用技术大学,提出指导意见和具体部署。业内专家认为这次结构调整,是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也是对前中共教育部长陈至立推行的“高校扩招”政策的否定。

《财新网》19号援引业内专家分析说,此次高校体系结构调整,意在解决中国人才供给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的错位问题。大学生就业难和高端制造业招工难的“两难”问题,已成为中国劳动力市场常态,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现状的“制度性根源来自现有的高校教育结构体系”。高等教育改革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不少教育界人士指出,中国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都是“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所致,前教育部部长陈至立难脱其责。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陈至立是97年当教委副主任,从98年到03年当教育部长,陈至立是江泽民给调过来的,是江泽民的人,89六四的时候,她是上海的宣传部长,那个时候她就以整人著称,她到了中央教育部之后,推行了两个祸国殃民的政策,一个是教育产业化,一个是高校的扩招。”

官方数据显示,99年之前,高校扩招年增长率只有8.5%,但陈至立主管教育部第二年,高校扩招增长速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47.7%,并且此后每年都保持两位数的扩招比率。教育学家指出,这种泡沫式扩招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等恶果持续至今。

李元华:“高校的盲目扩招当时是远远超过了社会的需求,使得许多家长负债,送了孩子上大学,大学毕业就变成失业,当时大学失业率有六成到九成。”

专家学者总结,高校盲目扩招,还导致因师资力量和基础设施不足造成的教育质量下滑,以及因降低分数线和滥发大学文凭,造成的学生素质降低、学风涣散堕落。

南京某高职院校副教授李曼旋:“一个是扩招以后,学生那个分数线降低啊,生源的质量就不好,一个是学习成绩比较差,还一个学习能力也不行,就是整个的素质都不行。不像以前的大学生含金量那么高。我们也希望严格要求,补考啊、补考啊,最后还是要他通过的。”

《财新网》文章指出,99年大学开始扩招后,许多技术类学院升级为综合性大学。而新建的本科高校,大多转为办学成本较低的应用性文科学校,却无法解决技术人才短缺问题。这次推行的高校转型就是针对此类高校。

李元华:“这个过程当中,它的教育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说原来综合性院校只占7%,那么它在扩招了以后,很多学校为使自己的大学变成那种‘大而全’的,所以就是合并哪、扩招啊,都变成综合大学,学校精力在于编一些很好听的专业把学生吸引过来,但实际上这个大学在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考虑到学生毕业以后如何。就等于把教育像一种产品一样包装,而不是针对社会的需求。”

此外,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指出,陈至立利用了中国人重视教育的传统,推行的“教育产业化”政策,将教育变成了商品,使得巨额学费、教育腐败、学术造假泛滥,直接导致大量学生因负担不起而辍学、学校功能变异、学术精神沦丧。

《新纪元周刊》披露,陈至立在担任教育部长期间,曾被80多所大学的1200多名教授联名弹劾﹔清华、北大等几十所大学校长多次强烈要求陈至立下台,但是在江泽民的保护下,陈至立卸任教育部长后,反被提拔为国务委员,统管全国及全军的教育。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