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久雨重阳后 清寒小雪前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讯】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节气的特点和时令养生。

小雪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这时夜晚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北偏西,北斗西沉,仙后座升空,飞马座临空,冬季星空的标识猎户座探头。

小雪时节,东北风成为常客,气温逐渐降到0℃以下。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繁的节气,常伴有入冬第一次降雪,但雪量不大,夜冻昼化。被形容为“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气温降低,雨虹不现。二候为天腾地降;此时阳气下降,阴气上升,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三候闭塞而成冬,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冬。

小雪以后,果树开始修枝,包扎株杆。蔬菜多采地窖或土埋贮存。 由于气温下降、天气干燥,这时也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其他民俗还包括吃糍粑、晒鱼干、吃刨汤等。

此时天气阴冷晦暗、光照较少,易引发或加重抑郁症。宜吃温补食品,如羊肉、牛肉、鸡肉,以及腰果、芡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等益肾食品和萝卜、松花蛋等冷性食物。进补可食用人参、龙眼以补气、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