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王东明“被迫退休”内幕:他极为不快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松风报导)深陷金融股灾“无间道”丑闻的中信证券在连续多位高管被查后,董事长王东明于11月17日宣布退休,引发舆论高度聚焦,外界多怀疑其系“被退休”。日前,有英媒刊文证实,王东明是因涉内幕交易丑闻而遭到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施压而被迫退休,而他原本有继续任职的计划。据说,王东明对此“极为不快”。

据英媒《金融时报》23日刊文披露,有知情人士表示,大陆堪称顶级的投资银行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董事长王东明,是因涉及公司高管的内幕交易丑闻而被迫让位。

消息指,虽然中信证券上周宣布,王东明是“因年龄原因”将不再担任下届董事会董事长。但事实上,在中共的大型国企管理层,这种限制并非绝对。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丑闻曝光前,王东明本计划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

报导还引述了至少两名知情人士的说法称,是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施加了压力,迫使毕业于美国乔治城大学的王东明退休,原因是后者未能监督好公司高管。中信证券一名高管称,替换王东明的决定来自党委官员。

“他对此极为不快,”王东明的一位长期同僚称。

今年6月至8月股灾爆发期间,中共“国家队”为遏止导致至少超5万亿美元市值蒸发的股市下滑而投入巨额资金。中信证券在此次国家金融机构救市中本该发挥核心作用,但两名知情人士称,中信高管涉嫌利用知晓国家队计划买入哪些股票而用自己的账户进行“抢先交易”。

据中信旗下另一家公司的高管称,11月19日,王东明已经在办公室将工作移交给自己的接任者,这表明他很可能将免遭起诉。此前的信息显示,王东明在此次针对股灾的调查中,并未被公开指控存在不当行为。该高管说进一步表示说:“考虑到他的年龄,他被允许体面地退休,”他并指出:“金融业的地震才刚刚开始。”

此前,王东明治下的中信证劵因为涉嫌在七月股灾中,与大陆证监会高层内幕交易,同时还涉嫌与外面勾结做空股市,公司高层遭到全面调查,多名高管涉案。当时即有舆论指,王即使不涉案,其领导责任也难逃,下台早已势所难免。王东明是中共太子党,为前副外长王炳南之子。

本台记者之前的的报导也曾指出,中巡组进驻中信证券仅仅半月多,王东明就黯然引退,显示当局似乎有意以软着陆的方式让王东明避过这波对股灾黑手的追剿浪潮。王东明的退休,更像是一种“被退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