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虚报”外汇储备?央行干了一件高风险大事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量,通常能反应出该国资本流入和流出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近期的一个报告称,该行的外汇储备,在10月份增加了114亿美元。有外媒称,这个说法让业内人士“颇感吃惊”。而据彭博社计算,上个月中国的净资本流动为620亿美元的流出,这无法与中国央行报告的外汇储备的增加结果相符合。彭博社据此分析称,“(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会买进或是卖出外汇以部分弥补流入及流进中国的资本。”

近期,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报告称,截至10月底,中国持有的外汇储备总量为3.53万亿美元。但外媒称,考虑到中国人民银行持有的美元空头仓位,中国的外汇储备应为3.1万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在相关报导中,引述一名美国顶尖的学术研究人员分析称,中共官方国上述报告显得有些“神秘”。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报告称,中国的各个银行10月份为客户出售了1909亿人民币(300亿美元)的外汇净额。这个数据差不多与上个月的外汇储备变动是一致的,但仍有414亿美元的差距无法解释。

因此,该研究人员分析说:“或许有这样一种可能性,中国(中共)正在用衍生交易来缓解其外汇储备的流失。”

报导并引述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维克多-施赫(Victor Shih)在Quartz网站发表的看法称,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远远比表面的数字复杂。他分析说,“中国央行在诸如‘其它外汇资产’,‘其它资产’,‘其它负债’等充满了模糊的范畴中放入了更多的交易。”

针对中国的各大银行一直在换汇市场上借进美元,然后在现金市场上售出美元,同时银行与中国央行达成远期合约,对冲它们的美元风险的做法,跨国银行控股公司集团高盛分析称,“这意味着中国央行正在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中吃进各商业银行的头寸。这样的操作允许中国在保持外汇储备稳定的情况下支撑人民币汇率。”

报导称,最近几个月来,中共官方公布的外汇储备的下跌数据,总是比海外金融机构的估计要少。比如,中国央行称中国8月份的外汇储备只下跌了939亿美元,《金融时报》则报道称,路透社对中国8月份外汇储备的下跌做出了调查,受调查人员一致估计中国8月份的外汇储备下跌了2000亿美元;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中国9月份的外汇储备会下跌570亿美元,但中共央行却称9月份的外汇储备下跌了433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央行的内部报告显示,在8月份其贬值人民币时,为保卫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出售了1200亿美元到1300亿美元之间的外汇储备。

报导表示,人民币正面对着强大的贬值压力。中国央行曾用衍生性头寸来隐藏其保卫人民币的举措,而最终中国央行将不得不去关闭这些衍生性头寸。巴西2013年运用了同样的计谋去支撑里亚尔,但这个做法最终导致了远期和汇率互换头寸被清算时,巴西货币的大幅贬值。

相关文章
评论